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教育观点】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对高校全面领导新要求

 2021/03/12/ 06:0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甘肃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 李应东

【教育观点】

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对高校全面领导新要求

  甘肃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 李应东

  加强党对高等学校的全面领导,是新时代创新党建发展的内在需求和必然趋势。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九个坚持”,其中第一项就是“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从中可以看出党对教育事业全面领导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这一规律性认识来源于教育实践,为我们做好高等学校各项工作提供了思想遵循和行动指南,也为我们进一步认识高等教育规律、加快推进高等教育现代化提供了理论坐标和实现路径。全面落实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总要求,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高校党委和干部队伍要以“政治家、教育家、改革家、实干家”的标准要求自己,努力推进新时代高等学校内涵式发展,坚持不断提升高等学校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坚持高校科技创新,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

  一是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根本在于,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反对软弱涣散和独断专行两种倾向,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防止个人或少数人专断和议而不决、决而不行。党委领导层面要处理好两个关系:一是坚持党委集体领导,突出民主集中制;二是坚持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校长负责制层面要处理好两个关系:一是校行政领导班子各司其职、协同运行;二是突出行政一把手校长的统筹协调职能。在处理好上面两个层面关系的同时,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要进一步处理好两个关系:一是党委从统揽全局、协调各方、凝聚人心的高度,调动更广泛力量支持校长依法行使职权;二是行政领导班子要自觉接受党委领导,落实好请示报告制度、“三重一大”决策制度,遵循各类议事规则等。

  二是切实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要落实党管高校改革发展要求,遵循人才成长规律,领导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在发展规划、治理结构、重大改革等方面进行科学设计,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一是形成高水平、高能力的人才培养体系。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管理体系、教学体系、学科体系要围绕这个目标来规划。二是牢牢抓住内涵发展。充分把握各高校在专业、学科各方面的特色,发挥好学科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上的平台功能和集成优势,保持特色发展的定力,调整优化学科结构、专业设置,建立健全学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着力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三是抓牢抓实教师队伍建设。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党的教育事业需要一支理想信念坚定、道德情操高尚、眼界学识广阔、有仁爱之心的优秀教师队伍;学生成长成材同样需要有可以锤炼品格、答疑解惑、培养创新思维、励志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因此,建立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对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至关重要。一是要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经师易得,人师难求。”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就是师德师风。探索创新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的养成,引导广大教师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言传与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二是要努力创造人才发展的良好环境。高校是高端人才聚集之地,党管人才要在“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上下功夫,以爱才的诚意、识才的慧眼、聚才的良方、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实施更加开放、积极、有效的人才政策,为学校事业发展铸造一批优秀人才,为人才成长集聚创造良好的软硬件环境。三是要全心全意依靠师生。我们党走到今天就是将人民摆在最为重要的位置,始终没有动摇。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就是要带领并全心全意依靠广大师生,团结师生,服务师生,汇聚才智。学校党委要努力把党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方针政策转化为师生乐教、乐学的不竭动力,激励教师热爱教育,激励学生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不断促进教育事业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师生员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