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庆阳市“八个到位”确保村(社区)换届不脱节

 2021/03/19/ 08:30 来源:陇东报 见习记者雷云龙

我市“八个到位”确保村(社区)换届不脱节

  每日甘肃网3月19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见习记者雷云龙)为进一步巩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成果,我市重点开展党性教育、新老交接、指导谋划、业务培训、传授帮带、建章立制、培养储备、激励关爱“八个到位”,扎实做好换届后续工作,确保换届不脱节、发展不断档。

  党性教育到位,确保思想“不含糊”。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引导新一届村(社区)“两委”成员从党的奋斗历程、伟大成就、光荣传统、优良作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牢记初心使命、坚定信仰信念,立足岗位履职尽责。组织开展集体廉政谈话、廉洁典型教育、反面警示教育、岗位责任教育,引导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知敬畏、存戒惧、守规矩。

  新老交接到位,确保运转“不断档”。各乡镇(街道)党(工)委统一组织各村(社区),按照交接程序和有关法规及时交接相关资料物品和历史遗留问题,并将交接情况和重点事项张榜公布,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监督。统筹做好全国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信息系统数据维护工作,及时收集整理换届工作资料,按要求建立换届选举档案,将重要资料上交乡镇(街道)党(工)委保存。

  指导谋划到位,确保工作“不松劲”。各乡镇(街道)党(工)委按照“十四五”规划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求,指导各村(社区)扎实开展调研,积极走访了解,立足村(社区)实际,深入研究任期内本村(社区)发展思路、建设目标、拟办实事以及个人履职等,制定出台班子及其成员任期工作目标,分解年度任务,细化落实措施,分别向党员群众承诺、向乡镇(街道)党(工)委承诺。

  业务培训到位,确保能力“不落后”。按照分级负责、全面覆盖的原则,将新任村(社区)干部培训纳入全年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由市县(区)组织、民政部门和乡镇(街道)党(工)委负责,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及其他村(社区)干部开展培训。市委组织部计划开展村党组织书记市级示范培训,协调国家开放大学(甘肃)庆阳学院,开设农业农村相关专业,鼓励村党组织书记通过远程开放教育取得专科、本科学历。

  传授帮带到位,确保角色“不走偏”。建立传帮带机制,采取“一对一”“一对多”方式,帮助新任村(社区)干部尽快进入角色,充分发挥作用。环县建立落实乡镇党委班子成员联系帮带新任村干部机制,采取谈话交流、现场指导等方式帮助新任村干部提升履职能力。镇原县建立新任村(社区)干部“一对一”帮带机制,采取“科级干部联系村‘两委’主要负责人、一般干部联系村级副职干部”的办法,带学业务知识、传授实践经验。

  建章立制到位,确保制度“不虚设”。各乡镇(街道)党(工)委指导各村(社区)建立村(社区)“两委”班子分工合理、职责明确、齐心干事的制度机制;制定和完善“四议两公开”、民主评议等主要规章制度,规范重大事务决策、财务收支审批和村务公开程序;健全党组织领导、其他组织协调运转的自治法治德治有机结合的治理体系;健全村(社区)干部激励保障机制,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建立村级“小微权力清单”。

  培养储备到位,确保队伍“不脱节”。高度重视村(社区)后备干部储备培养工作,突出“双好双强”标准,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用人导向。按照村(社区)“两委”班子职数1:1的比例储备培养后备干部,按照1:2的比例储备培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帮助各村(社区)普遍建立后备干部库,及时将后备干部吸纳到村(社区)配套组织,进行重点培养,实行动态管理,对不适宜作为后备干部的,及时进行调整。

  激励关爱到位,确保激情“不减退”。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分别与换届新当选的和落选的人员及时进行谈心沟通。对在换届选举中新当选的村(社区)干部,与他们谈思路、谈发展、谈今后工作;对落选的村干部,帮助他们调整好心态,引导他们正确处理好个人与集体的关系,正确对待名利地位和进退去留,放下思想包袱,积极支持新班子工作,继续发挥所长为本村(社区)发展作贡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