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优化营商环境】兰州 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按下“快进键”

 2021/03/24/ 17:5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梓懿

5.jpg

明亮整洁的兰州市政务服务大厅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梓懿

  3月18日,兰州市政务服务中心税务窗口工作人员赵子瑛收到了一面锦旗,上面的八个大字让她倍感欣慰——“服务热情 业务精湛”。

  一周前,中国平安财险股份有限公司甘肃分公司的办事人员来到政务大厅税务窗口,求助办理“企业所得税异地征缴”业务。业务内容涉及省内地区多、数据量大,且时间紧张。兰州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的赵子瑛和同事们了解情况后,立即开通专门绿色通道,通过电子税务局、金三系统等进行“线上办理”,及时将涉及全省的数据汇总进行处理,顺利在当天完成了业务办理。

  “原本是抱着试试的态度来办理,没想到真的只花一天时间就完成了,为我们其他工作正常开展帮了大忙。工作人员不仅业务精湛,而且服务非常热情,所以这次特意过来表示感谢……”前来送锦旗的苏女士说。

2.jpg

办事企业送来锦旗

  这面锦旗,是兰州市政务大厅各服务窗口收到的众多锦旗中的一面。

  为方便企业和老百姓办事,兰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在“四办四清单”管理制度的基础上,继续探索建立“五简五办五集成”新模式,即简渠道、简要件、简环节、简程序、简时间,一网通办、套餐联办、基层可办、帮代好办、应需能办,数据集成、事项集成、资源集成、流程集成、服务集成,为兰州市群众办事按下“快进键”。

  在新模式推动下,兰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实行全系统“一网办”,推动从“网上可办”向“网上好办”转变,基本实现行政审批服务系统四级全覆盖、“网上办事一个口”,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0%以上。同时,结合乡镇街道机构改革,全市乡镇(街道)、村(社区)已基本完成政务(便民)服务中心和服务点的建设工作。

“小兰帮办”志愿者帮助群众办理业务

  工作日内,前来现场办事的群众并不多,原本熙熙攘攘的政务大厅,如今变得有些“冷清”。

  “这是因为窗口上现在办理的业务,基本上都是线上办理解决不了的‘疑难杂症’”,赵子瑛解释,近年来随着政务服务持续优化,“多走网络,少跑马路”不再是一句口号,业务办理点增多、办理速度加快以及窗口服务、个人电脑、手机移动、自助服务等四个终端联合办理举措的推行,让业务办理从“线下层层申报”为“线上直通直达”,线上能解决的问题,自然不用再去现场办理。

来兰州市政务服务中心现场办理业务,还有志愿者全程帮助,大幅提高办事效率。

  “您好,有什么事需要我帮忙吗?”前来办理公司变更业务的市民牛海燕一进大厅,就有志愿者热情询问。办理完结后,牛海燕说:“大半年没来办业务了,这次来,有志愿者全程帮助,业务办理更加顺畅。”

  这些志愿者是兰州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的专职“小兰帮办”服务团队,也是兰州市着力打造的“小兰帮办”政务服务新品牌,进一步提升了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

  目前,“小兰帮办”已在兰州市各级政务大厅设立帮办、代办专区,可对各类政务服务事项实行全领域、全流程帮代办,包括帮助办事群众进行密码设置修改、抽号取号,进行投资类项目、企业开办区、商标注册登记等帮办代办,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快捷、高效。

  2020年以来,兰州市级“小兰帮办”已为284个重点项目开展帮代办,为多个项目提供上门服务195余次,为企业群众帮代办近5000人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