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白银市第十届大型公益性人文讲座开讲

 2021/03/25/ 10:20 来源:白银日报 记者苏黎明

白银市第十届大型公益性人文讲座开讲

  每日甘肃网3月25日讯 据白银日报报道(记者苏黎明)3月24日上午,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旅局、市文物局主办,市博物馆承办的市第十届大型公益性人文讲座在西区文化中心开讲。

  据了解,此次公益性人文讲座旨在更好地增强市民对亚洲乃至世界博物馆的认知了解,推动全市文博事业健康发展。讲座共分为两部分开展。当日上午,由四川大学教学督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岩画学会副会长李永宪主讲《日本博物馆概览》;当日下午,由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系教授、国际岩画断代中心主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遗址遗迹理事会岩画委员会执委汤惠生主讲《中国岩画的发现、分布及其意义》。

  李永宪教授在讲座中以渊博的知识、广阔的视野和深入浅出的语言让与会人员对日本博物馆发展史、法律地位、博物馆类型及营运机制等有了一个全面的了解,也让白银文博行业相关人员通过学习和比较汲取了许多先进经验。汤惠生教授在讲座中以生动有趣的语言对中国南北方的岩画做了比较概述,同时辅之以大量珍贵的图片,深入细致地分析了图像所蕴含的深意。同时指出,中国岩画对于世界范围内艺术、绘画、宗教、象征体系等人类精神文明起源的研究,提供了极为珍贵的资料。

  艺术源于生活,没有生活内容的艺术是空洞的、没有生命力的。聆听了讲座后,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古代的游牧人把他们的生活刻画在岩石上,把生命的印记留给了大地,成了浩荡历史长河中的一段永久记忆,非常有价值,值得他们去探索挖掘其蕴含的真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