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民俗学者详说清明节

 2021/04/01/ 09:32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彭维国

民俗学者详说清明节

  每日甘肃网4月1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清明节是中国传统节日,大家都在过清明节,可这个节日是怎么来的,很多人并不清楚。2021年清明节即将到来,本报邀请民俗学者、甘肃省文史馆馆员邓明先生为您详说清明节。

  清明节源自上古时代的祖先信仰与春祭礼俗,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它既是农历自然节气点,也是传统节日。清明节期间的主要民俗活动就是扫墓祭祖与踏青郊游,这是清明节的两大礼俗主题,从古传承至今。邓明先生介绍说,历史上,清明节与寒食节和上巳节有关,冬至后105日及其后第二天,分别为寒食和清明。传说为纪念春秋时代被放火焚山而烧死的晋国介子推,人们禁火吃冷饭,实际上是改火礼仪的原因。古人取火比较困难,经常要保留火种,清明时断旧火而取新火种。每年仲春季节,气候干燥,人类保存的火种容易引起火灾,春雷发生也易引发山火。古人在这个季节往往要进行隆重的祭祀活动,把上一年传下来的火种全部熄灭,即是禁火。然后重新钻燧取出新火,作为新一年生产与生活的起点,谓之改火。在禁火与改火期间,人们必须准备足够的熟食以冷食度日。寒食风俗在唐宋时比较盛行,到元代后渐渐衰落,明代虽然存有寒食之语,但禁火风俗几乎绝迹。上巳节即三月三,是古代“祓除畔浴”活动中最重要的节日,人们结伴去水边沐浴,称为“祓禊”,此后又增加了祭祀宴饮、曲水流觞、郊外游春等内容。踏青郊游源于上巳节与寒食节,两者共为清明节的源头。

  邓明说,清明节同时还与农耕有关,它最初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作为节气,就有农时方面的活动,兰州农谚云“清明前后,种瓜点豆”。后来,清明由节气演变成了一个节日,但是清明作为一个节日来推广,不是因为农时,而是古人改火观念的结果。隋代时,久绝的改火仪式复活,作为寒食终了的清明日的改火仪式,使寒食更盛。唐代时寒食成为宫中的活动,最终成了国家的节日。现在,清明节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国家的法定节假日,今人在继承传统习俗的过程,又赋予了这个节日新的内容。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彭维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