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融媒体

《征程——红色甘肃 百年巨变》第3集:暗夜星芒

 2021/04/02 16:50 来源:新甘肃

  《征程——红色甘肃 百年巨变》第3集:暗夜星芒

  1925年的10月,驻守张家口的西北边防督办冯玉祥,受李大钊等人“发展西北”的战略影响,委派其国民联军第二师师长刘郁芬,率领全师从驻地包头出发,经过43天的急行军,开进了甘肃省会兰州,甘肃军政大权系于刘郁芬一身。

  期间,共产党员宣侠父、钱崝泉、贾宗周、邱纪明等,由李大钊推荐到冯玉祥国民军中进行政治工作,后被派到刘郁芬部,受到刘郁芬的器重,委派他们与延国符一起,负责军队和督办公署的政治工作。到达兰州后,他们与先期回到兰州的共产党员张一悟取得联系。

  1925年12月,一支点燃甘肃地区革命火种的组织,在兰州诞生。中国共产党在甘肃建立了最早的组织——中共甘肃特别支部,张一悟任书记,宣侠父、钱崝泉为委员。

  在国共合作的大革命时期,中共甘肃特别支部积极开展了一系列重要工作,广泛宣传、组织群众,大力发展党的组织。举办民众夜校和甘肃政治训练所,并在兰州挑水、理发行业工人中建立工会组织,发动工人和各界群众积极投身于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斗争。钱崝泉和宣侠父等人在部队中开办图书馆、俱乐部、训练班,广泛宣传教育,争取进步官兵走向革命;同时在社会上公开宣传三民主义,设立国民军讲堂,讲解国民革命的意义。

  1926年,甘南藏族首领黄正清、罗占彪等人两次赴兰,要求撤出马麒驻拉卜楞寺的军队,宣侠父和贾宗周帮助他们开展斗争,在兰州组织了“藏民文化促进会”。同年夏,印发了《甘南藏民泣诉国人书》,把马麒在拉卜楞寺的罪恶公布于世。7月,宣侠父亲赴甘南,协助拉卜楞寺当局创办了喇嘛职业学校、藏民学校。宣侠父离开甘肃后,贾宗周继续负责处理拉卜楞寺的问题,签订了《解决拉卜楞案件的条件》,拉卜楞寺所属藏民的斗争终于取得了胜利。

  1927年春节,张一悟、钱崝泉、宣侠父等同志,联合国民党左派,在兰州市皖江会馆举办春节联欢会期间,公布了国民党右派田昆山思想右倾、挑拨离间、勾结军阀等罪状,追缴了国民党省党部的印信,并当场重新选举了共产党员和国民党左派占优势的新的国民党省党部委员会。随后,中共陕甘区委通过时任国民军联军总政治部副主任、国民党西安政治分会主持人职务的共产党员刘伯坚,派共产党员胡廷珍、马凌山、保至善、王孝锡四人,以“西北政治委员会特派甘肃省党部党务委员”的公开身份,来甘肃整理国民党省党部的党务,并成立兰州特别支部继续开展革命工作,兰州地区的革命形势在经过国民党右派势力的破坏反扑而一度低落后,又重新发展起来。

  撰稿:杨凤鸣

  资料:王  帅、王世鸿

  字幕:马纯宜

  配音:张  兴

  制作:王  杰、陆娅娟、马箐霞、马一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