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天地清明 以祭英魂——社会各界在兰州市烈士陵园祭扫英烈侧记

 2021/04/05/ 06:1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李满福 苏家英

天地清明 以祭英魂

——社会各界在兰州市烈士陵园祭扫英烈侧记

社会各界来到兰州市烈士陵园缅怀英烈。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铁梁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李满福 苏家英

  经由前几日春雨洗涤,兰州市烈士陵园更添几分清素之色。

  4月4日,清明时节,气清景明、万物皆显。部分市民未曾踏青赏景,而是来到兰州市烈士陵园,缅怀、悼念长眠于此的英魂。

  早上9时许,为陈红军烈士扫墓、献花的市民络绎不绝。顺丰同城急送快递员李丽,在这时已完成送往兰州市烈士陵园的80多个鲜花订单,他按照订单要求,在英烈墓前一一摆好花束,随后代替身在外地的订花者,三鞠躬致意。

  李丽说,近两个月来,他已替全国各地群众跑腿送花达600余束,“曾有一个广东朋友,不仅订了鲜花,还下单了两瓶好酒托我送至陈红军烈士墓前。”

小学生在兰州市烈士陵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盛学卿

  早晨10时,来自兰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的百余名消防官兵,整齐排列。哀乐奏起,他们颔首肃立、默哀一分钟。随之,花篮被庄严抬上前来,端正摆放于陈红军烈士墓碑两侧,全体消防官兵依次排队献花,最后行鞠躬礼。

  庄严肃穆且满怀深情的画面,被收录进央视清明节“永远记住你”直播活动的镜头里。当天,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在兰州市烈士陵园进行清明节直播活动,跟随主播的脚步,现场群众一起聆听陈红军烈士的英雄事迹,追忆烈士生前感人故事。

  兰州市民王丽娟,带两个孩子来烈士陵园祭扫献花。“虽然我的孩子一个12岁、一个刚6岁,但我已连续好几年清明节带他们来这里。今天,我们来看陈红军烈士,也来看其他长眠于此的英雄们。我想让孩子们知道,当下每个小家的美好生活,离不开他们的舍命守护。”

  等待进入墓区祭扫的队伍越排越长,兰州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大一学生谷艺勃、纪帅强,决定先看看墓区旁侧寄语栏上的百余张寄语纸条。谷艺勃表示,通过这样一次有意义的活动,更加坚定了自己好好学习、以后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的决心。

央视记者在兰州市烈士陵园进行清明节直播活动。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铁梁

  在陈红军烈士的墓碑前,一个花篮的卡片上写着:“陈红军烈士,好孩子,你是父母的骄傲。——王佛军父母敬。”

  王佛军是陇南人,生前是一名“00后”森林消防战士。2019年3月,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发生森林火灾,王佛军在扑救山火时不幸牺牲。

  清明节当天,王佛军的父母含泪进入烈士陵园。他们说,清明节,来看儿子,来看陈红军烈士,来看望所有为国、为人民牺牲的人民英雄。

  短暂而肃穆的悼念仪式结束后,人们纷纷前往兰州市烈士陵园纪念广场,向人民英雄纪念碑鞠躬、献花,“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几个大字在厚厚的云层下,依旧光辉不减……

  来自陈红军烈士母校——西北师范大学的100多名师生代表齐聚于此,悼念学长,悼念全体革命先烈;兰州大学校团委、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等200余人共着黑衣、缅怀英烈;还有甘肃中医药大学的百余名学子,身穿白褂、一身素净,庄严哀悼;此外,来自西园街道、中铁十五局集团、兰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七里河小学等各行业、各单位的干部、群众、学生,都来祭奠英烈,向英雄致敬,向英雄学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