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大家富才是真的富——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马志祥

 2021/04/05/ 06:2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范海瑞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

大家富才是真的富

——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马志祥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范海瑞

  “作为一名村干部,不为民就是无德,不富民就是无能,刚当选前进村党支部书记时我就下决心,一定要让前进村富起来……”马志祥用这样几句简单的话,道出了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对我来说是荣誉更是鞭策。我将发扬‘三牛’精神,继续努力,再鼓干劲加油干!”马志祥说。

  带领“后进村”变身致富明星村

  在张掖,前进村可谓是家喻户晓的“明星村”。这个村子的美丽蜕变,始于2000年。

  那一年,34岁的马志祥当选前进村党支部书记。自此,他带领村民兴建日光温室,种植蔬菜,栽植大棚红提葡萄,发展现代化奶牛养殖,前进村逐步由“后进村”变成了张掖市乃至全省有名的富裕村。

  2008年,全国乳企发展遭遇“寒冬”,市场嗅觉敏锐的马志祥却从危机中发现商机。“村里要办奶牛养殖场,一开始村民们心里都没底,我只好挨家挨户做思想动员工作。”马志祥回忆说。

  面对大家的观望和疑虑,马志祥决定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将个人名下的两家公司作抵押贷了款,先流转100多亩土地建起了标准化奶牛养殖场,实现了“当年建成当年见效”目标。村民们看到成果后,开始纷纷加入进来……

  就这样,十多年来,曾经的奶牛养殖场秉承“用心做、好品质”的企业理念,一步步发展壮大,成为现代化乳制品企业。截至目前,公司奶牛存栏量已达3.8万头,建成奶牛养殖场15个,发展饲草基地3.5万亩,日产高品质生乳560多吨,资产总额扩张到20亿元,解决就业1200余人……

  走进前进村,呈现在记者面前的完全是一个现代化的城市社区。“我家有8头牛入股到前进公司,每年仅分红就有几万元。”周明是前进村小区物业委员会职工,他的妻子是前进牧业职工,夫妻两人工资加分红,每年收入近10万元。

  如今的前进村,人均年收入超过4万元,有村级养老金,合作医疗有村级补贴……

  前进村还探索建立养老保障制度,为60岁以上老人每天免费供应半斤鲜奶,每月发放100元至800元生活补贴;把每年的8月29日确定为“爱村日”,村里拿出专项资金,连续12年重奖成绩突出的优秀党员、产业能人,着力培养强化村集体优秀人才;推进农民知识化,累计培育“土专家”“田秀才”300名,聚纳各类管理技术人才200多人,形成“能人带头致富、群众争先入党、全村竞相发展”的喜人局面……

  输出“前进模式”千里扶贫奔小康

  在马志祥看来,一家富不是富,一村富也不是富,只有带动共同富裕才是真的富。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马志祥充分发挥全村脱贫攻坚排头兵和协调员的作用,不仅带领本村村民增收致富,还在了解临夏州东乡县的境况后,作出了又一个重要决定:精准扶贫,帮助东乡县群众脱贫!

  2018年,马志祥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由前进牧业出资6000万元成立大岭前进农牧有限公司,在东乡县建成2000头规模的现代化肉牛养殖场。按照“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基地”的模式,吸收东乡县龙泉镇和春台乡24个村18个专业合作社入股,带动当地2689户贫困户通过肉牛养殖实现了脱贫致富。

  “以前感觉我们这里搞大规模的奶牛养殖不可能,前进牧业的到来让‘不可能’变成了‘可能’,他们手把手给我们教养牛技术,面对面讲经营策略,眼看着效益越来越好,不少村民也愿意承包养牛场自己干,大家的积极性特别高。”东乡县副县长杨志君说。

  目前,前进牧业东乡牧场年出栏肉牛5000头,生产饲草3万吨,总产值达1亿元,年实现利润1000万元,人均增收2000元。2018年、2019年分别分红280万元和289万元,每年帮助当地农民和村集体增加经济收入1000万元以上。经过两年多时间的示范带动,东乡县肉牛养殖业快速发展,如今已成为全省肉牛规模养殖县。

  不仅如此,前进牧业还与兰州新区、景泰县等多地达成新建15个牧场的合作协议,争取5年内养殖规模增加到15万头。作为前进牧业的领军人,马志祥正在用实际行动践行“脱贫路上不能少我,振兴途上更要有我”的诺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