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破陈规旧俗 树时代新风 兰州市民丧葬习俗悄悄改变

 2021/04/06/ 08:45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滕效宏

破陈规旧俗 树时代新风

兰州市民丧葬习俗悄悄改变

市民祭扫都选择鲜花

  每日甘肃网4月6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推倒焚烧塔,禁烧花圈——“殡仪新政”在兰州市已实施8年了。实施效果如何?市民对此接受程度如何?“焚烧禁令”给殡仪市场带来哪些影响?4月3日至4日,记者走访兰州市殡仪馆时了解到,焚烧花圈这一殡仪习俗在兰州已悄悄发生改变,鲜花祭祀已经成为大多数人的首选。

  文明祭祀已成风尚

  社会不断进步,人们对文明祭祀的呼声也越来越高。兰州市殡仪馆推倒焚烧塔已8年,得到了绝大部分群众的遵守和肯定。

  据调查,兰州市殡仪馆按照每个花圈80元的价格计算,每天烧掉24万元,全年就烧掉8000多万元,加上逝者遗物及其他丧葬用品,仅兰州市殡仪馆一年就会烧掉一个多亿。既浪费了国家资源,又造成了环境污染。

  近年来,市民政局联合市文明办通过媒体、手机短信、市内公交及滚动大屏积极倡导移风易俗、文明祭扫,引导错峰祭祀。同时,大力倡导“鲜花祭祀”“时空信箱”“追思寄语墙”“放生祈福”等文明低碳祭祀方式。通过多角度、全方位、高频次的大力宣传,绿色殡葬、移风易俗的现代祭扫方式逐渐深入人心,丧事中抛撒纸钱、焚香烧纸等陈年丧葬旧习逐步减少,封建迷信活动得到有效遏制,殡葬改革效果显著。

  殡葬用品店已改为鲜花店

  在兰州市殡仪馆的马路两边,有多家从事丧葬用品的店铺,每一家店前都将鲜花的招牌放在显眼处。出售鲜花的摊主毛女士说,她在华林山附近从事祭祀用品销售30多年了,近几年市民时兴用鲜花祭祀,他们不再出售纸质殡葬用品,鲜花也很好卖。

  兰州市殡仪馆相关负责人说,“殡仪新政”对殡葬行业纸活店带来巨大的冲击。“之前专做花圈搭设灵棚的丧葬中介,利润相当可观。现在人们的观念变了,花圈卖不掉了,利润大幅度减少。相信随着人们对殡葬礼仪的改变,这一昔日的暴利行业也将面临重新洗牌。”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滕效宏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