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三十余载初心不变 “风雪乌鞘岭”上护航人

 2021/04/06/ 13:03 来源:新甘肃 记者 伏润之

  新甘肃客户端天祝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伏润之)4月2日14时,记者采访路过天祝县境内的乌鞘岭时看到,漫天雪花中,身着醒目执勤服的交警把警车后备箱盖当桌子,站在路边吃方便面。下车询问后得知,他们是天祝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乌鞘岭中队的巡逻民警,而这些方便面,便是他们的午饭。

  乌鞘岭,属祁连山脉北支冷龙岭的东南端,自古以来就是河西走廊的门户和咽喉,古丝绸之路要冲。直到今天,其仍然是连接东西的交通大动脉,兰新铁路、国道312线、G30高速都从这里穿山而过。

  国道312线乌鞘岭段长约18公里,常年被冰雪覆盖,并且陡坡、急弯较多,过往车辆必须小心翼翼才能安全通过。

  乌鞘岭中队负责人刘发瑞告诉记者,队里一共有6名民警,负责值守乌鞘岭的行车安全。打开警车后备箱,最醒目的是成箱的方便面。刘发瑞说,执勤时可没有定点吃饭这一说,万一遇到车流量大需要及时疏导,整个中队都要饿着肚子指挥交通,“从3月30日夜里降雪开始,全中队基本没有休息。”

  艰苦的工作条件大家并不畏惧。“这里气候变化无常,冬季持续时间较长,每年从9月就开始下雪,直到来年五六月冰雪还不消融。”天祝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陶佳介绍,每到冰雪天气,国道312线乌鞘岭段经常发生交通拥堵和交通事故。

  “万一遇到G30高速封闭道路,大量车辆被分流到这里,日均车流量达到4000辆之多,很容易造成长时间、大面积的交通拥堵。”陶佳说道,交警部门会在重点路段撒盐,进行道路融雪;同时,负责对驶往乌鞘岭方向西去的车辆进行劝返;还要将车引导至开阔地带,帮助驾驶员加挂防滑链。

  降雪还在持续,刚刚吃完“午饭”的队员们瞬间白了头发。民警尹在强告诉记者,4月1日上午,一辆驶来的私家车里乘客突发疾病,面对漫天大雪和缓慢行驶的车流,私家车司机选择向110指挥中心求助,“我们第一时间赶过来,联系到救护车并疏通道路,将患者送至安远镇卫生院进行救治。”

  “这样的事在乌鞘岭几乎每天都在发生,平均年龄只有30岁的中队民警对此早已习惯。”刘发瑞说。

  从20世纪80年代对乌鞘岭过往车辆“护航”开始,30余年中,天祝县交警一代又一代将汗水和青春洒在高原上。陶佳说,“我们将这种精神叫做‘风雪乌鞘岭精神’,鼓励更多年轻干警激发干劲,燃起保障道路畅通的热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