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产业脱贫打出漂亮“翻身仗”——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甘肃省农业农村厅

 2021/04/07/ 05:2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薛砚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

产业脱贫打出漂亮“翻身仗”

——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甘肃省农业农村厅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薛砚

  脱贫攻坚战号角吹响以来,省农业农村厅聚焦贫困实际,上下同心、一鼓作气,坚持“六年任务三年干,三步并作两步跑”,甩开膀子、拉开架势狠抓大抓产业扶贫,扎实推动省委省政府精准到户扶持和区域扶贫产业体系构建等系列政策举措落实落地。

  在近日举行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省农业农村厅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重任在肩 全力攻坚

  没有产业,脱贫攻坚就如“无源之水”。

  2018年初,面对脱贫攻坚异常严峻的形势,甘肃省委省政府把产业扶贫作为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根本出路,开始在全省拉开架势构建产业扶贫体系,并安排省农业农村厅具体承担省委省政府产业扶贫各项决策部署抓落实的职责。

  重任在肩,全力攻坚!三年来,省农业农村厅自觉扛起产业扶贫这一全省脱贫攻坚职责使命,成立了由厅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副厅级领导任副组长、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产业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50多次厅党组(扩大)会议和产业扶贫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产业扶贫工作,厅领导班子成员走遍了全省所有的深度贫困县,每年在基层现场指导产业扶贫工作的时间均在3个月以上,坚决扛起产业扶贫政治责任。

  “我省确定并主攻‘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主导产业,有效解决了贫困乡村和贫困农户‘靠什么脱贫’的问题。谋划出台了一系列含金量高、针对性强的产业扶贫配套政策。精准政策组合拳打到了产业发展的‘难点’‘痛点’上,让我省产业扶贫呈现出奋起直追、后发赶超的态势。”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旺泽说道。

  精准督导 层层落实

  “以前养牛没有钱,到户资金帮了大忙,干部还指导我入股合作社挣分红,多份收入。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家里生活再不愁了。”玛曲县齐哈玛镇塔哇村贡保才让说道。

  2020年4月,省农业农村厅玛曲县产业包抓督导队到贡保才让家中了解产业扶贫政策落实情况,认真查阅了产业到户资金入股协议、股权证,对贡保才让家产业发展规划进行再指导。

  为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产业扶贫各项政策精准落实,省农业农村厅建立了厅级领导包抓产业包抓督导市州、县处级干部包抓督导贫困县工作责任制,从全厅系统抽调290多名行政和技术骨干,组建了65个由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担任队长的产业扶贫包抓督导工作队,实现了对75个贫困县(市、区)产业扶贫督导工作全覆盖。

  据有关负责人介绍,三年来,省农业农村厅累计走访贫困户42万户(次)、合作社5万个(次),龙头企业3825家(次)。

  同时,省农业农村厅坚持抓点示范、以点带面,连续三年每年分特色产业召开现场推进会,通过现场观摩、互比互鉴,提高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干部指导推动扶贫产业的能力和水平。

  靶向施策 深度发力

  三年来,针对贫困群众发展特色产业“没钱干”“不会干”“闷头干”“怕风险”的问题,省农业农村厅制定出台了一系列产业扶贫配套政策,把扶贫资金精准到户,扶持贫困户扩大种养规模与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构建扶贫产业体系进行有机结合,拉开架势构建投入保障、生产组织、产销对接、风险防范“四大体系”,为群众稳定脱贫、长久致富保驾护航。

  ——围绕解决“没钱干”的问题,强化投入保障体系。指导市县制定精准到户产业脱贫帮扶计划,并督查指导贫困县严格落实省上制定的贫困户人均5000元、户均不超过3万元到户扶持政策,三年累计投入扶持资金156亿元,扶持109.4万贫困户发展“牛羊菜果薯药”六大扶贫产业,走出了“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合作社、合作社带农户”的产业扶贫路子,构建起了具有区域竞争优势的扶贫产业体系。

  ——围绕解决“谁来干”的问题,健全生产组织体系。坚持把规范提升合作社作为有效组织农户集约化生产和对接市场的重要抓手,全力扶持合作社在良种繁育、农机购置、基地建设、收贮冷藏等多元化功能上的培育和提升,将200多万贫困户带入产业扶贫大链条,带动人均增收近9000元。坚持把培育和引进龙头企业作为提升产业效益和带贫益贫能力的核心动力,在贫困地区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2946家,包括德青源、海升、正大等146家省外企业和大量本地龙头企业,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55%。

  ——围绕解决“闷头干”的问题,完善产销对接体系。坚持不懈推动政府、市场两手并用开拓运作市场,在全国率先组建省级农业产业扶贫产销协会及马铃薯等9个产销分会,连续3年组织举办了甘肃特色农产品贸易洽谈会;积极争取落实扶持资金6.3亿元,新建果蔬保鲜库2075座,新增储藏能力近100万吨,多措并举解决群众卖难问题,全省特色农产品价格持续走高,呈现产销两旺的喜人形势。

  ——围绕解决“不白干”的问题,构建风险防范体系。积极协调争取国家支持,将全省保险补贴品种扩大到96个,并给予贫困群众保费总额90%的补贴,全省三年累计签单保费近50亿元,赔付约30亿元,受益农户305.6万户次,实现了对有脱贫意愿贫困户主要增收种养产业的全覆盖,贫困群众特色产业抵御风险能力大大提升。

  大胆创新探索,成绩有目共睹。近年来,农业农村部、国务院扶贫办先后在甘肃召开了全国粮改饲、马铃薯、冷链物流、农险保险、产业扶贫等现场推进会,总结推广甘肃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的经验做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