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武山县桦林镇陈咀村第一书记陆云春:奋力前行 逐梦小康

 2021/04/08/ 09:47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张彬霞

武山县桦林镇陈咀村第一书记陆云春:

奋力前行 逐梦小康

  2017年8月,我到武山县桦林镇陈咀村担任第一书记兼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见证了陈咀村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搬迁等实现整村脱贫的过程。

  陈咀村有64户325人,下辖陈家咀、土家山、李家窑3个自然村,总耕地面积1902亩,曾是桦林镇人口最少、贫困发生率最高的村。

  要发展,更要精准。为了尽快掌握村情,到村任职后,我和帮扶队员、村干部挨家挨户走访,吃透村情户情,找准致贫原因。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基础上,我们按照强基础、补短板、促增收发展思路,组织发动有劳动能力和有产业发展意愿的群众带头发展中药材种植和特色养殖,并争取项目新修产业路4条10公里,先后成立了中药材种植和建军山养殖专业合作社,种植款冬花、柴胡、黄芩等中药材500余亩,发展牛、羊规模养殖户10户。同时,通过举办实用技术培训班,加强与劳务派遣机构合作,有组织开展劳务输出,有效拓宽了群众增收致富渠道。建档立卡户陈润军带头种植款冬花4亩,年净收入9000多元……他只是村民通过发展产业实现增收的缩影。

  要驻村,更要驻心。我知道只有把自己真正融入村里,把群众当成亲人,群众才会接受你、信任你,才会跟着你干。建档立卡户陈爱平因头部受伤丧失劳动能力,夫妻离异,儿女年幼,生活十分困难;建档立卡户土荣德年老体弱,妻子和两个儿子智力不同程度残疾……对于这些特殊家庭,我积极争取帮助他们落实最低生活保障政策,确保他们生活不出大问题。

  与此同时,我还发动亲戚朋友和爱心企业为困难家庭出资装修房屋,购置床、衣柜、沙发、厨具等,不定期为他们提供食用油、米面、被褥、衣服等生活必需品,让特殊困难群众真心感受到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要脱贫,更要小康。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是从根本上解决和消除贫困最有效的举措。通过积极申报,陈咀村被列入整村易地扶贫搬迁项目。2018年底,49户224名群众在兰沟新村和县城集中安置,从此告别了苦日子,奔向了新生活。用兰沟新村安置群众的话说,“新村”不仅仅是个村名,这里屋新、路新、设施新,而且卫生院好、幼儿园好、中小学办学条件好。

  如今,昔日的烂泥路变成了平坦宽阔的水泥路,直通农户家门口;昔日靠肩挑牲畜驮水吃,如今用上了安全卫生的自来水;昔日群众靠着墙根晒太阳,如今都搞起劳务产业,不再“等靠要”;易地扶贫搬迁更是让贫困群众喜圆“新居梦”……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张彬霞整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