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缴费“私人订制” 定西税务个性化服务获赞

 2021/04/08/ 20:2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通讯员刘小强 宋祖霞

开展社保费缴纳政策宣传活动(定西税务供图)

  新甘肃客户端4月8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 通讯员刘小强 宋祖霞)“现在通过微信、支付宝可以缴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费了,省时又省力!”从定西外出务工的王军亮正为不能返乡缴费而发愁时,看到了定西税务微信公众号推送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流程。顺利完成缴费的他,为家乡税务部门新推出的缴费服务竖起大拇指。

  据了解,定西市现有250多万城乡居民缴费人,分散居住在6县1区、119个乡镇、3个街道办和1874个行政村,人多面广,不通过多元化的缴费方式,征缴服务的质效难以有效保障。为此,定西税务部门力求为民服务解难题,充分依托代征系统、电子税务局、网上银行、手机网银APP、微信、支付宝、银行柜面等多种线上线下缴费渠道,满足群众个性化、多样化的缴费习惯和需求。

  “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宅经济’‘零接触’等新理念不断深入,群众对线上健康、安全缴费非常满意,城乡居民‘两险’线上缴费率达到85%。线下,通过上门收缴,代征系统录入缴费等方式,充分保障老年人、重度残疾等特殊人群的缴费。”定西税务社保非税科负责人田澎说。

  “让娃娃教我从手机上交了钱,可是没拿到交钱的单子,心里总觉得不踏实,今天看见村委把交了费的名单贴出来了,总算放心了。”定西市通渭县第三铺乡马坪村村民在村里公示栏的缴费信息中看到了自己的名字,心里的一块“石头”也落了地。

  除依托“互联网+”新推出缴费服务外,定西税务部门还引入征缴数据常态化公布机制,在社区(村组)的公示栏中公示实缴清册。“一方面可以及时对已缴信息进行群众监督,防止缴费环节出现漏缴、错缴或私截费款等现象,另一方面提醒督促缴费人按时进行缴费,有效保障缴费人权益,有力规避征缴风险,为城乡居民‘两险’征缴工作筑牢防线。”田澎介绍,“我们还针对本辖区内城乡居民的年龄结构、心理预期和特点规律,突出征缴标准、征缴渠道、待遇享受等内容,开展社保费政策和业务流程的宣传辅导,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制作‘两险’缴费动漫、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纳税人学堂、上门入户走访等‘线上+线下’进行宣传,提高政策知晓度和覆盖面,提升群众的自主缴费意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