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兰州市中考诊断考试第二天 名师给出试卷分析及备考建议

 2021/04/09/ 08:52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王巧灵

兰州市中考诊断考试第二天

数学:重基础重能力 历史:主干知识为主难度适中

  每日甘肃网4月9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4月8日是兰州市中考诊断考试的第二天,开考的三科分别是数学、道德与法治、历史三科。这三科的试题难度如何,诊断考试之后,考生如何进行冲刺复习,兰州三中的几位名师给出了试卷分析及备考建议。

  数学

  注重基础,突出能力

  兰州市第三中学 朱守俭

  试卷分析:

  此次试卷试题依然沿用2020年中考试题的基本结构,总分由150分变为120分,选择、填空每小题由4分变为3分,解答题由86分变为72分,将概率模块由解答题变为填空题。该套试题知识领域分布合理,既注重基础,又突出能力,基本遵循易中难按7:2:1的比例。试题进一步关注数学的应用意识与创新意识,突出考查学生数学核心素养和学习能力,能关注数学历史文化,注重题型迁移与探究,同时也加大了学生在具体情境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抽象数学模型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如第9题,通过古代数学著作《九章算术》中的问题为背景抽象出方程组,考查知识的同时让学生关注中国传统数学文化;第21题,以“居民用电”为背景,进行数学建模,抽象出一次函数、正比例函数,渗透数学素养;第22题,以“航海”判断是否有触礁危险为背景,运用解直角三角形的相关知识,综合运用数形结合思想、方程思想等数学思想方法来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第24题,是一道统计类数据分析题,以“农产品产量”为背景关注数学与生活的联系,此题主要考查学生读取数据、分析数据、获取信息的能力,同时加强学生的爱国教育;第25题,延续了2019年、2020年中考第26题由几何图形抽象函数,研究函数图像与性质,此题是两个新函数探究题,以几何图形为背景,学生在研究几何图形中的各元素之间关系的过程中,经历取点、画图、测量,用列表、描点、连线研究函数的基本方法,迁移到陌生的函数图形,考查学生平时数学基本活动经验的积累;第27题,是几何综合题目,从问题解决—规律探索—拓展应用三个方面进行设计,应用初中学段图形与几何的重要知识点,对学生的数学思想方法如转化、数学抽象、演绎推理、空间观念、几何直观等方面进行考查。“尺规作图”自2018年以后在“诊断考、中考”中基本都在填空题中出现,考查方式由动手作图转变为分析作图原理,由原理来迁移解决问题。

  备考建议:

  1.回归教材,注重基础,全面梳理知识体系,对课本中出现的概念、性质、定理等重点知识点理解吃透,课本中的例题、习题及变式题要熟能生巧。

  2.以数学《课程标准》中的主干内容为中心,针对中考知识交汇的特点,围绕重点知识做好重点模块的专题复习,复习中对相应题型进行分类训练,坚持每天作业和平时测试中的错题归类总结,寻找解决同类问题的方法,学会知识整合。

  3.以近几年的中考试题和数学《课程标准》为依据,总结试题中所蕴含的重要数学思想与方法,特别要注意函数与方程思想、数形结合思想、分类讨论思想及配方法、换元法、待定系数法、等积法,注意这些思想与方法在进行问题解决时的高效性。

  4.关注生活热点问题,根据近几年中考试题的特点,精心选择一些新颖、有代表性的生活情景题型进行专题训练,如:①体现科技进步、信息资源的图表信息题;②考查自学能力的阅读理解题;③具有创新意识的归纳猜想、操作探究性试题;④代数几何的综合型试题等。

  5.应规范做题,重视细节过程的训练,注重答题技巧,提高解题的准确性和速度,提高复习质量和效率。

  道德与法治

  稳中有变有创新

  兰州市第三中学 宋红芳

  试卷分析:

  试卷相比往年中考试题稳中有变,最明显的变化是题型的变化。首先,取消了情景探究题,问答题全部是材料分析题。第二,出现了社会实践探究题,主题活动的设计,此题型注重对学生社会实践能力和公共参与素养的考查,这在以往中考试题中没有出现过。这些变化需要引起老师和考生的注意,在后期的复习中对主题活动的设计题要做一些准备。

  试卷选择题,板块清晰,主题鲜明。1-3题考查了重大时事新闻,4-5题考查了毒品知识,6-20题从道德、法治、国情层面对所学知识进行了考查。内容涵盖很多方面,涉及的知识点有情绪调节、社会公益活动、违法行为、国家安全、遵守社会规则、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中华文化、民族团结等知识点。考查了考生对社会生活的关注和时政热点事件的理解。考查层次多是知识的识记、理解层面,难度不大。

  试卷非选择题21题、22题、23题均是“阅读材料,完成下列任务”。21题选材共同抗击疫情,22题选材脱贫攻坚、共同富裕,23题选材创新发展,3道问答题,紧贴时代脉搏。第一问都是对课本核心知识的考查,21题(1)考查中国精神,中国力量。22题(1)考查我国确保人民当家做主的制度。23题(1)考查我国的基本国策。设问直截了当,指向明确,增强了学生的政治认同。第二问设问,有一定难度,问题隐晦,需要学生深入理解,把握答题角度。21题(2)最美逆行者的行为带给我们的启示,需要学生透过现象看到本质,看到逆行者美在何处,美在哪里,对青少年的行为具有价值引领、价值导向。22题(2)党和政府高度关注民生问题体现了什么道理?答案涉及党的初心与使命、党的奋斗目标、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共享的发展理念等,渗透政治认同。这两问凸显对学生观察社会现象,独立思考,客观全面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解释问题能力的考查。考查层次均属于运用层面,体现了对知识的活学活用。

  备考建议:

  1.夯实基础。按照考纲要求,考生应对全部知识点进行总体复习,构建知识的整体网络系统。要侧重于基础知识的领会、理解、记忆,夯实基础,锤炼学科语言,提高知识储备。

  2.抓住热点。中考题的材料很多来自现实生活中的热点问题。考生复习应注重与生活联系、与时代接轨,培养运用学科知识从多角度解读素材的能力。

  3.巩固训练。复习阶段适当做题,注意掌握不同类型题目的解题思路。每次做完都要有归纳总结和提高,自己考虑不到的地方,在下次做题时要多加注意,提高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历史

  综合题弘扬传统文化

  兰州市第三中学 付丽娟

  试卷分析:

  今年是兰州市实施新中考改革的第一年,政治与历史合卷考查,总分100分,政治与历史各占50分。“一诊”试题题型与分值结构为单选题24题24分,综合题3题共26分,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世界近现代史考查分值分别为12分、18分、20分,与《全日制义务教育历史课程标准》说明中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世界近现代史考查比重为25%、35%、40%的趋势基本一致。本次“一诊”试题选择题注重对基础知识的理解性考查,综合题体现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关注社会现实,紧扣时代脉搏的特色,凸显历史学科核心素养。具体体现在下面几个方面:

  一、注重基础知识,侧重知识理解。选择题以考查基础知识、主干知识为主,覆盖面广,难度适中。但选择题设问多以史料为依托,侧重对基础知识的理解。

  二、弘扬优秀文化,凸显家国情怀。综合题立意深远,视野开阔,25题贯通古今,联动科举制与孔子学院,充分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是近年来命题的特点之一。26题以祖国统一大业为主题,用历史眼光关照社会现实与热点,引导学生用历史的眼光探究与理解时代大主题,凸显历史学科立德树人的社会教育价值,坚持正确价值导向,考查目的对标历史评价体系。

  三、紧扣时代发展,强化能力立意。27题以人类工业革命发展过程为脉络,最终将视野聚焦于第三次能源革命,源于教材,高于教材。重点考查对史料的分析、归纳、概括能力,体现历史学科时空观念、史料实证、历史解释的核心素养。

  备考建议:

  1.夯实基础,回归教材。抓好主干知识复习,注重整合知识结构,建立完整的知识体系和全面的思维导图,将教材知识条理化、系统化,更好的理解记忆,高效记忆。

  2.提升能力,灵活运用。综合题注重分析、归纳、概括能力和核心素养的考查,复习时要善于归纳和总结知识之间横向和纵向的联系与对比,注重中国史与世界史的时空联系,注重同一时期中外历史事件的归类,融会贯通,举一反三。

  3.精练题目,查缺补漏。通过章节训练、分类训练、模拟训练等练习形式巩固重点,对平时训练及阶段性考试中的失分点,由点到线,查缺补漏。

  4.关注热点,知古晓今。往年中考试题有以重大“社会热点”为切入点,引出重大历史事件考查的特点,复习时要有意识地注意历史问题与现实问题的联系,尤其是对于今年逢五、逢十、逢百年的重大历史事件及时政热点要高度关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巧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