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美丽乡村催生“美丽经济”——记金昌市金川区宁远堡镇龙景村

 2021/04/12/ 06:1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谢晓玲

【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

美丽乡村催生“美丽经济”

——记金昌市金川区宁远堡镇龙景村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

  春天,柳树抽芽,桃花盛开,寂静了一个冬天的龙景村重新热闹起来。

  因西靠龙景山而得名的金昌市金川区宁远堡镇龙景村,距离金昌市区只有5公里,是一个典型的城郊型村庄。

  过去,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村民生活环境差、收入低,少有外人来访。

  近年来,龙景村借助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累计投入3000余万元,完成了全村新农村规划建设。新建农宅600多套,硬化村内道路15公里,种植各类林木10万余株,架设人饮管线1.2万米,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成了远近闻名的“明星村”。

  借助城郊优势,龙景村挖掘枕山带河、依山傍水的资源禀赋,结合金昌火星基地大景区,倾力打造乡村旅游品牌景点,构建起了以野狐湾景区为龙头的休闲观光区,以“迷舍”建筑、乡村民宿群为辅助的民俗体验区,融龙景特色面庄、桃园、果园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区,组织开展“梨花诗会”、野狐湾风情旅游美食文化节及各类文艺汇演活动,乡村休闲旅游品牌影响力全面提升,实现了农旅文深度融合。

  “龙景村3组现在有11户人家经营农家乐面庄,是政府扶持建设的农家乐乡村旅游项目之一。”龙景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刘国双笑着说,“去年,村里有些农户仅靠面庄就收入十五六万元。村民的经营理念也越来越活泛,把家常的馍馍、萝卜干等地方小吃都拿出来卖,很受游客欢迎,收入也逐年增长。”

  村庄南面,新开发的野狐湾景区桃红柳绿、溪水潺潺,原生态的自然美景和民俗风情,让人有一种回归自然的惬意。

  在积极鼓励民间资本注入的同时,金昌市先后为野狐湾景区投入100多万元,协调景区建设各类特色项目,开展徒步、采摘、烧烤、珍禽观赏、农事体验等文体旅游活动。旅游旺季的周末,这里日均接待游客近2000人。

  美丽乡村催生“美丽经济”。2020年,全力打造“美丽乡村看龙景、好玩乡村到龙景、休闲乡村在龙景”特色乡村旅游示范村的龙景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接近2万元,并先后荣获“金昌市美丽庭院创建活动示范点”和“金昌市文明村镇”“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省级美丽乡村”“全国旅游乡村重点村”等荣誉称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