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甘谷:春耕好时节 订单辣椒育苗忙

 2021/04/12/ 14:45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景春燕 黄虹

春耕好时节 订单辣椒育苗忙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景春燕 黄虹

  正是阳春三月好时节,位于甘谷县安远镇陇上椒瑞林合作社辣椒育苗基地里,一株株早已破土而出的辣椒苗,正在奋力生长。

  在基地的一个穴盘育苗大棚里,天水农科所副研究员卢子明正在察看辣椒苗的长势。卢子明是育苗基地的技术指导员,他告诉记者,当天是基地穴盘育辣椒苗的第13天,穴盘育苗相对基地的另一种育苗方式——小畦育苗,有着苗龄短、生长快的优势,出苗50天左右即可定植。“最近是穴盘育辣椒苗生长的关键时期,我每天要到大棚里看几次,根据天气变化随时调整大棚里的温度。”卢子明说,穴盘育苗光照不能太强,出苗温度严格控制在13度,保温膜下的温度控制在20度,最利于辣椒苗的生长。

  随后,记者又走进基地的一个小畦育苗大棚,棚内绿意盎然,辣椒苗长势喜人,育苗技术员李军明正忙着除草。“我们用的辣椒籽都是基地自己培育的新品种,从源头上就把控好质量。今年辣椒苗长得好,你看这些苗经过50多天的生长,已经长了6片真叶,再过40天就能达到移栽标准了。”李军明一边忙着从辣椒苗中拔杂草,一边对记者说。

  辣椒种植是甘谷县重要的支柱性产业。今年,甘谷县继续大力发展辣椒种植产业,利用项目资金支持线辣椒育苗基地建设,全面开展线辣椒种植项目集约化育苗工作。

  “传统育苗方式存在病虫害多、费工费时、育苗质量没有保障等弊端,而集约化育苗则解决了这些问题。”甘谷县陇上椒瑞林合作社辣椒育苗基地负责人蒋秉奇说,依托甘谷县线辣椒种植项目,陇上椒育苗基地共建造育苗大棚45座,约1.5万平方米,年出苗达900万株,等辣椒苗达到定植标准后,将主要移栽在安远镇、武家河镇等种植区域。

  “基地主要发展订单辣椒种植,由合作社统一育苗再提供给农户,农户种植的辣椒成熟采摘后,由陇上椒公司按保底价格统一收购。”蒋秉奇说,在农户种植的过程中,育苗基地还提供技术培训及指导,为农户解决如何种和销售问题,消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目前,甘谷县陇上椒瑞林合作社辣椒育苗基地按照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的总体要求,正在全力推进集约化线辣椒育苗种植,确保及时为农户提供优质种苗。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