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张掖一位单身母亲的“育女心得”

 2021/04/19/ 09:26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曹勇

女儿从年级第387名到以全省第43名好成绩考上复旦……

张掖一位单身母亲的“育女心得”

  工作中的刘希芹。

  2009年,女儿以甘肃省文科第43名的优异成绩被复旦大学录取;2014年,女儿获得复旦大学免推硕士研究生入学资格;2017年,女儿又以优异成绩获得香港大学(学校提供奖学金)博士研究生入学资格……如今,31岁的女儿为香港大学在读博士研究生。

  在女儿教育方面,作为母亲的刘希芹,无疑是成功且令人羡慕的。刘希芹家庭也由此获评2020年度甘肃省“教子有方最美家庭”荣誉称号。然而,一系列成功背后,却是一位单身母亲汗水和泪水交织的结果。

  1“母女大战”无时无刻

  相夫教子是她原本的愿望,然而这一切都随着一场车祸烟消云散。

  刘希芹和丈夫是大学同学,婚后育有一女,婚姻家庭幸福美满。但2001年6月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让丈夫英年早逝,给母女俩留下了无尽悲伤,此时距离女儿荣获临泽县“十佳少年”荣誉称号仅十天。丈夫去世一个月,刘希芹仍然沉浸在巨大的悲伤之中无法自拔,此时女儿又因摔倒导致右臂肱骨骨折,她浑然不觉。“千万不能告诉你妈妈,不能再让她受刺激!”面对外公的刻意隐瞒,乖巧的女儿忍受着疼痛回家却一声不吭。等晚上脱衣服睡觉时,她才察觉到女儿的疼痛难忍。她立即带女儿上医院拍片检查,医生说女儿已经骨折。

  女儿疼在身上,她却疼在心里。

  “生活的重担和抚育女儿的责任落在了我一个人的肩上。”回过神来的刘希芹为尽可能减轻家庭变故给女儿心理成长带来的影响,她忍痛将12岁的女儿从张掖市临泽县送到离家百里之外的民乐三中读书。

  由于民乐县城气候寒冷,女儿时常感冒。刘希芹经常利用周末从临泽前往民乐照看,有时候周一该上班了,女儿还在生病输液,她只能无奈地拍拍女儿肩膀转身离开,但坐上班车的那一刻,眼泪就会像断了线的珠子一样往下掉。

  2003年7月,刘希芹将女儿转回临泽读初三。当时,她担任临泽县林业局副局长兼城市园林绿化大队队长,城市绿化是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当天栽树当天浇水是她定下的铁律,有时浇水会到凌晨2点,她也一直跟班作业。经常是树苗浇上水了,而女儿却在家饿着肚子。逐渐地,她和女儿的关系疏远了,心理距离慢慢拉开了,而忙碌中的她却浑然不知。

  随后的中考,女儿以全年级第122名的成绩进入张掖二中高一学习。当时的刘希芹仍在临泽工作,依然与女儿聚少离多。女儿的学习成绩也是直线下降,高一第一学期期中考试年级排名第246名,班级第21名;期末考试年级排名第387名,班级排名第46名。

  从幼儿园起就是好学生的女儿,到了高中竟然学习成绩一落千丈,刘希芹无法接受也不可理解,想知道女儿成绩快速下降的原因。但此时,母女俩只要一说话就吵架,无论在家、在学校、在路上、在超市,无时无刻不在吵架,感觉天都要被她们吵翻了。

  2 唤醒“沉睡”的女儿

  女儿不愿跟妈妈说话,跟QQ网友却交谈甚欢。至此,她已经完全不懂女儿,母女矛盾到了极致。

  当年寒假期间,刘希芹坚持每天六点半起床坐在书桌上认真读书,想以此影响并唤醒“沉睡”的女儿,但她的做法没有得到女儿的丝毫回应,女儿仍然每天9点多才起床,吃过早饭,打开电脑就开始QQ聊天。

  刘希芹将情况告诉了两位朋友,朋友决定一起找孩子谈谈心。

  两位朋友经过沟通后一致认为女儿身心健康,没有问题,反倒是责怪她教育孩子方面有问题。

  刘希芹开始收看《心理访谈》、拜访张掖名师,从教育专家的文章中寻找答案。经过一段时间的认真学习和深刻反思,她终于找到了答案,那就是:由于母女长期分离,女儿缺少陪伴和关爱,导致母女感情淡漠了。加之父爱的缺失,使得青春期的女儿表现出了比其他孩子更为强烈的叛逆。

  2006年,为了照顾和陪伴女儿,刘希芹从临泽县调到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从此,她坚持每月都与各科老师交流,坚持每晚接下晚自习的女儿回家。渐渐地,母女俩在晚上回家的路上,从刚开始的默不作声,发展到后来无话不谈,她慢慢地走进了女儿的心里,女儿也对她构建起了新的信任。同时,她每个假期都带女儿与考入名校的学生面对面进行交流,以此激发女儿的学习兴趣;她还邀请考入名校的孩子来家里与女儿共同生活。女儿高三时,她坚持一年风雨无阻将晚饭送到教室。

  与母亲“言归于好”后,女儿每天以热情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学习。除过吃饭、睡觉,其余的时间几乎都在学习,成绩也节节攀升。2009年,女儿以全省文科第43名的好成绩被复旦大学录取。

  3 亦师亦友母女俩

  女儿考取复旦大学让她非常欣慰,而女儿走出叛逆期的阴影则更让她感受到了生活的美好。

  2013年8月,在激烈的竞争中,女儿获得了去香港中文大学交流的读书机会。虽然仅有一学期的时间,但却成就了女儿的国际化视野。

  2014年至2015年,女儿的论文连续获得中国社会学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奖,2016年获得国家奖学金,2017年获得“上海市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硕士毕业论文获得“全国第一届教育实证研究优秀学位论文奖”,2018年获得“北京大学高校学术发展与就业博士生论坛优秀论文奖”,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论文近10篇。2019年,分别去美国和日本参加了学术交流。

  从小学至今,她鼓励女儿利用各种机会游历祖国的大好河山,体验世界各地风土人情。女儿从初中毕业参加华东五市夏令营开始,到如今去美国、日本参加学术交流,已经走过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和泰国、马来西亚等5个国家。

  如今,母女俩亦师亦友,每天一个电话、视频沟通必不可少,她们的聊天内容大到社会热点,小到街边市井,母亲引导女儿正确面对生活和学习中出现的问题,女儿也给母亲灌输先进的生活理念。

  20年来,母女俩虽然经历了生活、学习和工作中无数的痛苦与困难,但她们也收获了奋斗过程中的成长和喜悦。她们一路相伴,共同勉励,快乐成长!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曹勇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