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有力督导压实责任 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省级第六驻点指导组工作综述

 2021/04/19/ 22:11 来源:新甘肃 记者 陈泳 兰天

白银公安系统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集中学习。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陈泳 兰天

  按照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安排部署,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省级第六驻点指导组于3月8日分组入驻白银市、临夏州。指导组第一时间与地方对接沟通,并于3月9日、10日分别在两地组织召开教育整顿驻点指导会,全程参与两地教育整顿启动工作,及时指导联系地区完善实施方案,规范运行程序,迅速推动驻点指导工作走向深入。

  在工作中,省级第六驻点指导组紧盯关键环节,强化问题导向,以有力督导压实各方责任,着力提升督导实效,不断推动两地教育整顿走深走实。通过一个月的驻点指导工作,白银、临夏两地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有序推进,为下一步工作奠定了基础。

  强化“三责”同促,聚焦目标精准发力

  省级第六驻点指导组直面工作推进中的问题矛盾,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精准发力,“三责”同促,持续抓好学习教育环节驻点指导各项工作。

  坚持把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贯穿教育整顿各方面和全过程,指导组“实”督市县两级党委,强化主体责任落实,进一步压实白银、临夏市(州)县两级党委主体责任和党委政法委、政法各单位党组(党委)的直接责任,加强了组织领导,形成了强大的工作合力。

  “严”督政法单位,强化直接责任落实。“市县两级要牢牢把握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抓实抓细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3月9日,在白银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驻点指导会议上,省级第六驻点指导组组长曾施霖说。结合调研,指导组指导政法各单位压紧压实直接责任,要求每个环节有方案、启动有部署、推进中有交流、结束后有评估,一环紧扣一环,蹄疾步稳推进教育整顿。

  为强化协同责任落实,指导组“紧”督相关部门,分别走访白银、临夏市(州)县两级纪委监委、组织部、信访局、市场监管局等多家单位,通过座谈交流,传达教育整顿部署要求,听取相关单位对开展教育整顿的意见建议,督促相关单位进一步强化协同责任落实。

3月11日,省级第六指导组在白银中院了解教育整顿工作开展情况。

  强化问题导向,分类指导突出“深”

  指导单位点多面广,基层单位情况各有不同……面对实际情况,省级第六驻点指导组通过听取汇报、下沉指导、走访调研、明察暗访、协调督办等方式,全域覆盖、压茬推进。

  把政法干警学习教育参与率作为驻点指导的重要内容,指导组帮助政法各单位进行广泛的学习动员和思想发动,解决学习教育过程中各种“留白”“空档”问题,实现了两地政法干警学习教育全覆盖。

  “不打招呼,随机抽查”。指导组多轮次下沉指导,深入两地基层派出所、法庭、司法所、检察室、综治中心、高速交警大队等基层一线,了解基层干警学习教育、为民服务等情况。通过抽查各单位学习计划、活动安排、全员参与率,督促解决学习教育“上热中温下冷”、学习效果层层减退等问题。

  “省级第六驻点指导组入驻临夏州后,通常上午对接工作,下午检查落实。期间,多次深入基层一线检查工作开展落实情况,逐项检查,帮助州公安局及时调整侧重点,圆满完成了第一环节任务。”临夏州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汪洪说。

  据了解,入驻白银、临夏两地以来,指导组先后走访相关单位12家,下沉各级政法单位65家,深入基层所队126个……精准指导各级政法单位开展政治轮训262期,提出立行立改意见258条,有力促进了两地教育整顿。

省级第六指导组在基层法院组实地开展督导工作。

  强化教育质效,全力推进落实

  为推动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取得实效,省级第六驻点指导组坚持边督边改,推进以案促改。

  会宁县人民检察院对会宁县公安局某派出所办理的一起盗窃案件和交警大队办理的两起危险驾驶案下发《纠正违法通知书》。第六指导组实时指导,会宁县公安局有关单位及时整改,各单位以此案例对照检查,举一反三,以案促改,收到了良好教育效果。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指导组注重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指导各单位结合实际开展“自选动作”,推进两地“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取得明显效果。

  和政县结合全县旅游产业规划和松鸣岩、法台山等景区需求,成立全州首个旅游巡回法庭,重点办理景区内涉及游客的民事案件。“成立巡回法庭后,每天的工作量更大了,但是我们更有干劲。目前,法庭已接到咨询类案件12起,案件尽可能诉前调解,快立快审,为游客和经营者提供法律保障。”和政县人民法院松鸣人民法庭庭长、旅游纠纷巡回法庭庭长马英存说。

  白银市检察院推出助力农民工讨薪维权、监督治理校园周边乱象等10项检察为民实事……

  景泰县红水坡交通检查点交通安全检查落实常态化预防服务,切实做实预防事故措施……

  平川公安分局围绕8个方面多举措开展办实事活动……

  一件件实事提高了政法机关服务群众水平,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教育整顿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省级第六驻点指导组副组长唐晓东表示,下一步,将充分发挥驻点指导“零距离”优势,紧盯“六大顽瘴痼疾”,督导两地政法单位开展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切实推动查纠整改环节工作走深走实。

景泰县法院审判团进企业、进村社、进社区巡回审理案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