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文化记忆】王洛宾和《达坂城的姑娘》

 2021/04/22/ 04:3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王海成

【文化记忆】

王洛宾和《达坂城的姑娘》

  王海成

  83年前,王洛宾在兰州改编的一首新疆民歌《达坂城的姑娘》,让达坂城这个小镇唱响在祖国各地。

  20世纪30年代,达坂城只是从乌鲁木齐到吐鲁番之间的一个驿站。当时,谁也不会想到,一首歌会让这个小地方走向全国、闻名海外。

  诗人李密用诗的语言表述了这首歌的深远影响:“一支歌唱红了一个村庄/一支歌唱美了一片土地/一支歌唱醉了一方百姓/一支歌唱响了半个世纪”。

  1938年,王洛宾和萧军、塞克等一批艺术家来到大西北,在兰州参加了“西北抗战剧团”。

  一天,西北抗战剧团举办联欢会,慰问从新疆来的一支运送抗战物资车队的工友们。在联欢会上,车队里的一位维吾尔族司机上台唱了一支歌曲,唱完之后,由于歌词没人能听懂,大家的反应并不热烈。

  可是王洛宾敏锐的音乐神经被触动了,他用在学校学习的速记方法,很快记下了这支歌的旋律,从那位维吾尔族司机几句随意的哼唱中,他听到了一种独特的音律和节奏,全新的灵感使他如获至宝。

  联欢会结束之后,王洛宾立即跑去找那位司机,请他喝酒,让他把歌再唱上一遍。王洛宾当时不会维吾尔语,那位司机也只能说几句简单的汉语,连比带划,得到的是一些零星的没有什么关联的词组“丫头”“漂亮”“辫子”“娶她做老婆”等。

  虽然并没有完全弄懂歌的意思,但王洛宾从司机的神态和手势比划中,感觉到了一种轻松、幽默和欢乐。王洛宾找到在兰州结识的维吾尔族朋友帮着翻译,翻译出了歌词大意。

  当天晚上王洛宾兴奋得不能入睡,连夜将白天记录的旋律和歌词进行了整理。随后,他从原始的乐句中选择了主要旋律,改写成一首简短流畅的短歌,4/4节拍,8个小节,4个乐句:“达坂城的石路硬又平/西瓜呀大又甜/那里住的姑娘辫子长啊/两个眼睛真漂亮……”

  歌写好了,他先唱给剧团的同事们听,直到大家都感到满意之后才定稿。这首歌曲最初被取名为《马车夫的幻想》,因为王洛宾在这首歌曲中,风趣地描述了一个马车夫对美好生活的幻想。

  剧团根据这首歌编了舞蹈,准备在欢送会上演出。

  第二天,在欢送车队的联欢会上,王洛宾登台演唱了《达坂城的姑娘》,他还跳了刚学来的舞蹈。台下的观众立即被这清新、风趣的歌词所打动,他们对舞台上的王洛宾报以热烈的掌声。就连那位司机都感到惊奇,他问王洛宾:“怎么我们的歌突然你们也会唱了?”

  演出结束之后,这支歌曲很快就不胫而走,在兰州的大街小巷经常能听到青年人哼唱几句《达坂城的姑娘》。

  王洛宾的同学赵启海和歌唱家赵沨,从兰州将这首《达坂城的姑娘》带到了重庆演唱。之后又有人将这支歌曲传唱到昆明,以至缅甸、马来西亚和南洋各国。

  80多年过去了,这支歌曲仍然被广为传唱。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