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生活】春茶 陇南的韵味

 2021/04/22/ 04:4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王晓娟

春茶 陇南的韵味

编者按

  待到春风二三月,石炉敲火试新茶。

  陇南的春天是什么颜色?很多陇南人认为是春茶的颜色。

  陇南这片热土,没有风烈水硬的大漠孤烟,也没有萧瑟秋风孤一人,一方山水养一方茶。这里三四月山花烂漫,气候温润,掠过苔染荒石,路过松积阡陌,俯首,嗅香,选芽,掇茶。待日过中天,竹篓渐满,指尖都染上了茗香茶色,掬一把芽叶捧到眼前,鼻翼翕动,都是春天。

  陇南人的早餐一般也是从一碟子馍馍饼饼就着罐罐茶开始的,茶叶在滚烫的水里翻滚,清透微香,倒一杯,翠绿翠绿,春天的滋味就这样变得清新起来。

  来一口,既可润唇吻,亦可抵尘梦。

  文/王晓娟

  芽新发,春衫薄。

  日迟迟,花灼灼。

  又到了一年春茶季,春天叫醒了陇南的山野,也滋养了叶芽的芳甜。

  家乡陇南的特产,除去众所周知耳熟能详的花椒、木耳、橄榄油外,陇南的茶叶也很值得一谈。作为国人最重要的饮品,茶叶在生活中无处不在,无论是西湖龙井、洞庭碧螺春、信阳毛尖、武夷岩茶,还是安溪铁观音、祁门红茶、云南普洱,都驰名中外,但像陇南这样鲜嫩、翠绿的茶叶却也是非常特别的。

  陇南市地处秦岭南麓秦巴山区,属于北亚热带地区,是我国茶叶生产的最北端区域之一,也是甘肃全省唯一的茶叶产区。陇南茶叶主产区位于文县、康县和武都区3县区的交界处。这里,是长江支流白龙江与白水江的交汇处。该区域地处海拔600-1200米的林缘地带,水流清澈,植被茂盛,有机质丰富,沙质土壤,排水通畅,非常适合茶树的种植,属于我国绿茶最早的起源地。不过,陇南茶叶的栽培历史好像并不长,大概是从清代开始的,大规模种植,已经是20世纪50年代的事了。

  味鲜

  如果说云南普洱以滋味浓醇、经久耐泡闻名的话,陇南绿茶则以清爽新鲜取胜。陇南绿茶,尤其是明前的“早春嫩芽”,孕育于长江上游,水土未经污染,水质洁净,茶区日照短而多雾,气候温暖湿润,茶叶在早春回温较快,孕育的茶叶自然是豆蔻枝头的二月花,只宜轻轻呵护,不宜久泡。泡久了,则色黄汤败,寡淡如水。陇南夏季炎热,茶梢生长加速,大概每天平均可伸长1-2厘米以上,故陇南的春季茶优于夏秋季节的茶叶。细细品尝,夏秋季茶叶会有些许苦涩。

  色绿

  如果说祁门红茶以颜色乌润、红艳明亮享誉全球的话,陇南绿茶则以汤色嫩绿清纯为荣。陇南茶叶茶色碧绿,色泽明艳。这种“绿”,不是眉茶的灰白绿,也不是毛峰的墨绿,近似龙井、玉露和瓜片的翠绿,但又颜色稍浅。唐代陆羽《茶经》把烹茶之水分为“山水上,江水下,井水次”。品绿茶,陇南人一般就地取材,采用的是白龙江水,也有少数人会取用山泉水。白龙江水清澈见底,水质洁净,水色浓厚,少有游离物,浸泡出来的绿茶颜色碧绿、清澄、鲜亮,让人赏心悦目。

  形美

  如果说铁观音以条索肥壮紧结、卷紧重实驰名的话,陇南绿茶则显得扁平光滑,叶芽细嫩匀净,苗锋略显圆润秀丽,既不似铁观音的尖削,也不似雨露的条状,亦不似碧螺春的螺旋形,更近似龙井的光扁平直,故称“陇南龙井”。温水初洗时,茶叶外形略显拘谨不安;沸水泡,便一支支如箭般散开,在水中不断舒展身姿;再泡,叶片完全展开,如一条条绿色的美人鱼在水中游弋沉浮,翩翩起舞。

  气香

  如果说武夷岩茶以兰花香气称誉的话,陇南绿茶就以香味淡雅为特色。陇南绿茶的香气中,似乎少了几分花香的浓郁,多了几丝青草的味道,又含有几分清露的鲜美。究其原因,在于陇南茶区与陕南、川北茶区相毗邻,处在南北交融地带,受地理环境和气候因素影响,陇南绿茶香气略淡,稍逊于江南绿茶的馥郁持久,但却有几分初春的清冽和甜美,像极了碧口不谙世事、未经风霜的烂漫女孩,淡雅而不失芬芳,带着阳光的温暖和爱意,静静地走入你的心里。

裕河毛尖

李子坝龙井

龙神翠竹

阳坝珍眉

  春季去茶园要在清明前后。最好是细雨天,约三五好友,驱车前往碧口平台山。走到半山腰,就会发现成片的茶田,连绵起伏,青翠连天。让人欣喜的是,茶园边建有七八座供游人休憩的茶屋。随便找一处茶室避雨,听春雨落在茶叶上的唰唰声,看着茶树在雨中摇曳的曼妙身姿,嗅着茶树细细密密的清香,仿佛置身于茶的天地之中,满眼望去是一片朦胧的绿色,宛若一幅清新的水墨画。远处,青翠满目,烟雨蒙蒙,不由得浮起“待到春风二三月,石炉敲火试新茶”的念头。

  古人品茶很讲究。《红楼梦》中有“栊翠庵茶品梅花雪”一回,说的是妙玉在栊翠庵中招待贾母一行,给贾母上的是贡茶老君眉,姑娘们的是六安瓜片,用的茶盘是古代的漆器,小盖钟是明朝成化年间的瓷器,黛玉的茶具是用犀牛角制成的,价值连城,就连斟茶用的水,也是妙玉五年前在玄墓蟠香寺收集的香雪梅花水。这般吃茶盛事,已成诗意的传说。

  陇南人喜欢喝茶。陇南气候温和,尤其是武都,夏季炎热,饮茶便也成了解暑的方法,绿茶自然受到 人的青睐。《茶经》曰:“上者生烂石,中者生栎壤,下者生黄土。”陇南绿茶生于沙土,自然没有烂石茶的神气,也缺乏栎壤茶的仙气,但却具备黄土茶满满的地气和灵气,就像陇南人的性格一样。

  “人人尽说江南好,游人只合江南老。春水碧于天,画船听雨眠。”暮春时节,拿一把透明的有机玻璃壶,几只透明的玻璃杯,和三五好友闲坐水中茶室,一边煮茶品茗,一边听潇潇暮雨。我们也许会聊起李清照“豆蔻连梢煎熟水,莫分茶”,也许会谈起纳兰性德“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也许什么也不说,只是静静饮茶,沉默听雨。江南的雨,细细密密,温温柔柔,缠缠绵绵……

  “半壁山房待明月,一盏清茗酬知音。”如果能在明月之夜,和一二知音共月色、品清茗,此生亦足矣!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