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行走的“课堂” 别样的精彩——黄河石林大景区打造青少年科普特色研学基地侧记

 2021/04/22/ 10:31 来源:白银日报 记者 吴晓

行走的“课堂” 别样的精彩

——黄河石林大景区打造青少年科普特色研学基地侧记

  白银日报记者 吴晓

  黄河石林位于丝绸之路黄金旅游线及沿黄380公里风情旅游线上,现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地质公园,其形成演化过程清晰地记录了青藏高原抬升以来这一地区古地理环境的变迁,是具有国际典型意义、重大科学研究价值的砾岩石林地质景观,是一座集地貌地质、地质构造、自然景观和人文历史于一体的综合性地质遗迹。

  近年来,黄河石林大景区以景区内古石林群、黄河曲流、龙湾绿洲等独特资源为依托,把形式多样的科普研学标牌与相关的文化宣传设施相结合,介绍和展示多种自然地质相关知识;在保护自然景观和拓展开发,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的基础上,利用丰富的科普知识宣传资源、优美的自然地质景观、原生态文化以及气候特点,走出了一条以旅游发展带动科普研学教育基地的发展,科普研学教育基地的发展推动地区旅游发展的和谐共进之路,打造了备受青少年青睐的远足“课堂”。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等重大战略为黄河石林大景区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黄河石林大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关键之年。黄河石林大景区正以“品牌引领、基地支撑,内联外引、提质扩量”的总体思路,立足景区特色资源、结合中小学教材、革命历史、革命事迹和革命精神,构建多元化、多层次的研学旅游产品体系。

  研学活动内容丰富多彩,涵盖人文、地理、劳动、生物、地质等多学科,黄河石林景区推出石林寻宝、黄河漂流、地质探秘等特色研学课程,让学生全方位体验石林文化、乡村文化、民俗文化、黄河文化。通过组织参观黄河石林陈列馆、巧手馆和艺博馆,让学生深入了解石林地质地貌特征、黄河农耕文明演变史,打铁花、社火、秧歌、黄河战鼓等民俗,景泰蓝、瓷板画以及手工刺绣等民间艺术品;通过展示妇女手工制品传承民间艺术,为学生提供手工制作体验,让游客深度体现本地旅游特色和地域文化;通过龙湾田园采摘活动,让学生感受龙湾村的乡村风景,了解黄河农耕文明,丰富农业相关知识,开阔眼界。

  据了解,黄河石林现有专职研学讲师12名,兼职讲师20名,室内研学基地2700平方米。曾多次联合省内外各大专院校推出以“爱祖国、爱人民、爱民族”为内容的黄河石林爱国主义社会实践活动,开展爱国教育,为学生树立爱国观念,提高爱国意识;同时在寒暑假期间,联合学校开展丰富多样的“夏令营”活动,截至目前,共接待各类夏令营活动30起,近2000名学生。

  独特的旅游资源、神奇的人文环境,使黄河石林逐步成为西部一颗璀璨的明珠,成为西部观光旅游、休闲度假、科考探险的首选目的地之一。当前,黄河石林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黄河石林大景区将继续培育壮大旅游业,积极推动旅游与文化融合互促,不断提升景区旅游品位和内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