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理论】学史增信 砥砺前行

 2021/04/23/ 06:1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刘先春 李琦新

学史增信 砥砺前行

  刘先春 李琦新

  筑牢信仰之基,高扬信念之旗,凝聚信心之力,厚植爱党之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信”是照耀百年征程的灯塔,学好党的历史,从历史过往中体悟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以及对党的信任,对于奋起新征程至关重要。

  筑牢信仰之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兴党强党、立国兴国强国的思想理论根脉。中国共产党奋进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自觉追寻马克思主义信仰的辉煌历史。党成立之日起,党的旗帜上就镌刻着马克思主义崇高信仰,百年奋斗进程中,不只在顺境中为崇高信仰欢呼,即使在逆境中、在艰难困苦中,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也从未动摇过。追求真理、坚守信仰,贯通于百年非凡奋斗史。学习党的历史,要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体悟党的百年非凡历史绽放着马克思主义信仰的独特魅力,坚定信仰自觉,在崇高信仰引领下坚定前行方向。

  高扬信念之旗。心有所信,方能行稳致远。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信念坚定更是党在百年历史中淬炼出的鲜明政治品格和久经考验熔铸成的坚强精神脊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并非天马行空、海市蜃楼般幻景,而是理论逻辑和历史逻辑的必然。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党的历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精神旗帜不倒,理想信念永存。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就是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昂扬姿态开启新征程。

  凝聚信心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铿锵有力的政治宣言。百年艰苦奋斗进程中,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扫除复兴障碍、奠定复兴基础,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明确复兴方向、开启复兴征程,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辟复兴道路、凝聚复兴动力。今日之中国非昨日之中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只是梦想彼岸,走到梦想此岸指日可待。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凝聚信心之力,复兴前景必定光明。

  厚植爱党之情。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中国共产党诞生百年来,始终不渝以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己任,团结带领人民艰苦奋斗,不断战胜艰难险阻,一次次从胜利走向胜利,一次次实现伟大历史性飞跃。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答应不答应作为评判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为人民办实事解难题。历史证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党的领导不能有丝毫动摇。一百年前,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根本在于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任,百年非凡历史证明了这个选择的正确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站在百年历史关键节点,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一方面,要牢记打铁还需自身硬,党的自我革命不能松懈;另一方面,要充分信任中国共产党,在党的领导下继续创造历史新辉煌,谱写历史新篇章。

  (作者单位: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