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百姓安全感上升95.31%,天水扫黑除恶成果显著

 2021/04/26/ 22:0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郭秀睿 实习生姜帆

  新甘肃客户端4月26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郭秀睿 实习生姜帆)与专项斗争开展前的2017年相比,天水市刑事发案下降21.3%,命案下降50%……今天,甘肃省“扫黑除恶甘肃答卷 向党和人民报告”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走进天水。自2018年1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天水市共打掉涉黑组织6个、恶势力犯罪集团9个、恶势力犯罪团伙30个、村霸15个,扫黑除恶成果显著。

  天水市聚焦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打防并举、标本兼治的工作要求,对黑恶势力及其背后“保护伞”不断掀起强大攻势。2020年共立刑事案件7297起,破获2254起,破案率30.89%;发生命案14起,全部破获;发现受理治安案件10011起,同比下降20.45%。“陇风2020”专项行动总成绩居全省第一。此外,聚焦套路贷、暴力传销、网络空间等新型黑恶势力犯罪,破获电信网络诈骗613起,冻结、拦截资金近3000万元,抓获犯罪嫌疑人299名,抓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数居全省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天水市公安机关依法查封、冻结、扣押违法资金、资产价值共计5389.27万元,生效判决执行到位4233.6万元,执行到位率78.55%。检察机关起诉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3件、涉案50人,起诉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13件、涉案162人,起诉恶势力犯罪团伙案件28件、涉案177人;起诉“村霸”案件9件,涉案10人。审判机关一审判决认定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2件,涉案31人;一审判决认定恶势力犯罪案件35件、涉案203人,二审审结32件、涉案296人。

  天水市始终坚持把专项斗争与反腐败斗争、基层“拍蝇”、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相结合,严格落实“两个一律”“一案三查”“两纳入一优先”的工作要求,聚焦“四个紧盯、三个严查”工作重点,完善涉黑涉恶腐败及涉“伞”涉“网”线索双向移送、同步办案机制,组织开展涉黑涉恶案件“打伞破网”过筛行动,对所有涉黑涉恶案件逐案回溯核查、扩线深挖,依法依纪严肃处理涉案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纪效果和社会效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