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瓜州县经济社会发展续写新篇章

 2021/04/29/ 08:30 来源:酒泉日报 马晶晶 王翠 刘玲玲

瓜州县经济社会发展续写新篇章

  “十四五”开局之年,瓜州县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锚定生态立县、工业强县和“四区建设”目标奋力前行,深耕发展优势、补齐发展短板,全力以赴抓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工作,着力培育发展新动能,经济社会发展迎来“开门红”。

  项目建设“加速度”

  今年4月,瓜州重大项目建设“升温”提速。在柳沟煤化工产业园,总投资5亿元的甘肃晶蓝科技有限公司年产31930吨医药、农药中间体和新材料产品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一期项目正在建设,预计10月投产,主要生产新材料,预计产值达5亿元,利税5000万元左右。”甘肃晶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夏治海说。

  今年以来,瓜州县按照“龙头带动、园区集聚、绿色循环”的发展思路,坚持服务跟着需求走,着力破解招商、融资、审批等难题,推进了一批基础设施和重大产业项目落户园区。

  瓜州县在做大做强工业经济的同时,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位于柳园循环经济产业园的甘肃中科凯越硅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先后配套建设了多条生产工艺清洁环保的硅微粉生产线,凭借产品质量稳定,企业订单源源不断。

  “一季度,已经实现1530余万元销售额,上缴税收370余万元。今年争取把产值做到1.2亿元。”甘肃中科凯越硅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剑说。

  产业发展“强引擎”

  时下,正值蜜瓜种植季节,在瓜州县瓜州镇千亩膜下滴灌蜜瓜种植基地,半自动起垄覆膜和秧苗移栽机加紧作业。

  “开展机械化种植,不仅解放了劳动力,还提高了工作效率,成本可下降600元到700元。同时,提高了苗木成活率,促进蜜瓜产业提质增效。”瓜州镇党委书记翟兴斌说。

  瓜州县着力打造现代农业循环产业园,紧盯枸杞、蜜瓜、戈壁农业、草食畜等优势特色产业,建基地、扩园区、引龙头、育品牌、拓市场,现代农业向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种植、集约化发展、品牌化目标推进。一季度,全县第一产业完成增加值1.1亿元,同比增长10.2%,高于上年同期8.33个百分点。

  “以新品种、新机具应用推广为主要抓手,引进新种植技术12项、蜜瓜新品种39个、大型农机具30余台件,着力突破蜜瓜种植标准化、机械化瓶颈问题。据统计,今年全县农作物春播面积达73.4万亩。”瓜州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魏晓春说。

  今年以来,瓜州县紧盯“两极四点”战略部署,推进全市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的重点融合区、国家新能源产业基地的核心示范区、精细化工和煤化工产业基地的重要承载区、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产业基地的转型升级样板区建设。全县经济运行实现稳中有速度、稳中有质量的良好态势。

  马晶晶 王 翠 刘玲玲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