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历史眼】你知道吗?甘肃有两座兴隆山都是道教名山

 2021/04/29/ 09:06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黄建强

你知道吗?甘肃有两座兴隆山都是道教名山

  提起兴隆山,很多人想到的是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的一座山峰,其实在甘肃省庆阳市的环县,还有一座兴隆山。神奇的是,两座兴隆山,都是道教名山,人文历史底蕴深厚。

  榆中兴隆山,是距兰州市最近的国家级自然森林保护区,位于兰州市榆中县城西南5公里处,距兰州市60公里,海拔2400米。古因“常有白云浩渺无际”而取名“栖云山”,向有“陇上名胜”之称,被誉为“陇右第一名山”,早在西周时已成为道人凿洞修行之地。唐宋时,兴隆山神殿甚多,香火旺盛,称“洞天福地”。清代时,这里庙宇楼阁,或依山面壁,或深藏密林,画栋雕梁,飞檐红柱,甚为壮观。史载,公元1227年,成吉思汗在攻打西夏时,病逝于兴隆山,其衣冠和兵器用物安放于此。抗日战争时期,由于日本侵占内蒙古部分地区,成吉思汗灵柩的安全受到威胁,因而有了“成吉思汗灵柩西迁”之举。1939年,成吉思汗的灵柩运至兴隆山,密藏于大佛殿内,兴隆山因这段历史而更加著名。

  而位于庆阳市环县东北部陕、甘、宁三省区交界处的兴隆山,又叫东老爷山,海拔1774米,是闻名遐迩的道教名山,自古有“鸡鸣听三省”的美誉。

  史籍记载,环县兴隆山以推广道教著称。相传此山以东1公里有座云盘山,那里曾是轩辕黄帝羽化升天的地方。人们为了祭奠黄帝,决定在云盘山建道观,不料夜间有神狐将五色道旗衔至兴隆山,于是便易地而建,兴隆山也由此被披上一层神秘色彩。大约到明代中后期,这里就有庙宇建筑,至清顺治、道光及光绪年间达到72座。这里还有轩辕黄帝升天、周太子降生、金公鸡叫鸣、关老爷显灵、林道士成仙等神奇的传说故事。

  此地还有革命遗迹,毛泽东、彭德怀曾率领红军长征路过这里。1935年10月15日,红一方面军一部自河连湾分路东进至兴隆山,叶剑英、邓发、张经武等曾在神龛下过夜,司令部及电台工作人员的办公室就设于祖师殿内。兴隆山是红军长征在甘肃境内的最后一处宿营地。

  环县兴隆山,山清水秀、风光旖旎。1999年,甘肃省林业厅批准环县兴隆山为国家森林公园。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黄建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