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百岁老人的幸福生活

 2021/04/29/ 11:15 来源:新甘肃 记者顾丽娟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顾丽娟

  在兰州市城关区酒泉路街道杨家园社区,生活着一位104岁的老人杨智生,也是辖区内唯一的百岁老人。

  春光正好的一天,记者来到位于杨家园社区陈家湾子51号居民小院家属楼,见到了和儿媳妇王珍花生活在一起的杨智生。

  房间不大,但收拾得干净整洁。见有人专门去看望她,老人心情特别好,热情地招呼大家。

  今年70多岁的儿媳妇王珍花说,老人现在已经不能下地走路,大多数时间都躺在床上,生活只能半自理。

  提起杨智生老人的儿媳妇王珍花,陪同记者的社区工作人员讲了一段感人故事。

杨家园社区为杨智生老人(中)庆祝104岁生日。

  准确地说,王珍花是杨智生老人的前儿媳妇。多年前,因家庭矛盾,王珍花在与杨智生老人的儿子婚后第十年,便结束了婚姻关系。杨智生老人和儿子、孙子一起生活,王珍花则带着另一个孩子独自生活。

  不幸的是,在杨智生老人八十多岁的时候,孙子去世,她唯一的儿子也在一场意外中离开。自此,年过八旬的杨智生一人独居,生活无人照料,过得很艰难。得知情况后,王珍花考虑再三,决定承担起了照顾老人的责任,这一干,就是二十多年。

  “虽然当年共同生活时婆媳之间有过不少矛盾,但是看到老太太八十多岁了无人照顾,孤苦无依,我考虑了很久,不忍心不管。和孩子商量后,决定回到这里,照顾好她的晚年生活。”王珍花说。

  刚和杨智生生活在一起时,老人生活还能自理,王珍花负责洗衣做饭,照顾老人的日常起居。随着老人年纪越来越大,生活逐渐不能自理,王珍花还要给杨智生洗脸、洗脚、洗澡、理发、剪指甲,让老人每天都干干净净。

  “这段婆媳故事,在我们街道和社区几乎家喻户晓,大家都很感动。”杨家园社区党委书记杨静说,2018年,王珍花因孝老敬亲的感人举动,被兰州市文明办授予“兰州好人”荣誉称号。

  杨静告诉记者,儿子去世后,杨智生老人仅靠王珍花为数不多的退休工资维持生计,生活一度发生困难。2017年6月,杨家园社区工作人员了解到老人的情况后,第一时间为她申请了社区特困供养对象补贴,现在杨智生老人每月都能领取到1080元特困金。

  考虑到杨智生和王珍花两人年纪较大,杨家园社区又专门成立了一支志愿者服务队,定期到老人家里进行保洁,同时联系社区卫生服务站医护人员上门体检,还协调了城关区虚拟养老院为她们提供老年餐配送服务,帮助解决了两人生活上的困难。

  “从2017年起,社区每年会给杨奶奶过生日,今年已经是第五年了。”杨静说,老人的生日是3月16日,每年这一天,杨家园社区工作人员都会提前准备好蛋糕和鲜花,和社区专干、楼院长及志愿者一起来到老人家中,陪老人过生日。

  每到这时候,杨智生老人总会让王珍花拍照、拍视频留念,并把社区为她过生日的照片、视频转发给亲戚好友,与大家一起分享她的幸福生活。

为老人安装床边护栏。(图片由杨家园社区提供。

  除日常慰问、走访外,杨家园社区还为老人发放了高龄补贴等生活补贴。今年,社区为辖区孤寡老人发起了“圆梦微心愿”系列活动,联合社区志愿者和共建单位,筹钱为杨奶奶家安装了床边围栏。

  “杨智生老人和王珍花的故事是社区文明家庭好家风的体现,更是孝老爱亲精神的发扬与传承,社区要继续做好服务,让她们的故事继续传承下去,让老人安享幸福晚年。”杨静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