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优化营商环境 激活发展动能】兰州税务护航甘肃省企业走出国门

 2021/05/05/ 02:3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杜雪琴

【优化营商环境 激活发展动能】兰州税务护航我省企业走出国门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杜雪琴

  “我们公司在海外经营,有时候会遇到税务纠纷,无法维护公司的正当权益,遇到这种情况该怎么办?”中国甘肃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白俄罗斯分公司财务部部长何启维问。

  “企业和个人若在境外与当地税务机关发生税收争议时,可以向国内主管税务机关申请启动相互协商程序,解决企业的税收争议或者不公平税收待遇。”兰州市税务局国际税收专家团队成员潘兰明耐心细致地解答企业的疑惑。

  ……

  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跨国视频纳税辅导在中国甘肃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总公司会议室举行。

  兰州市税务局国际税收科的工作人员以视频形式为中甘国际加纳、安哥拉、白俄罗斯等12个海外公司的财务人员进行纳税辅导,以现场答疑的方式,帮助企业充分了解掌握东道国或者地区的税制情况、涉税风险以及应对措施。

  “税务部门给我们送来了‘及时雨’,白俄罗斯等国的税收政策正是我们急切盼望了解的!”中国甘肃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总公司财务总监说。

  中甘国际是一家集国际工程总承包、进出口贸易、国际经济技术与劳务合作等多元化经营为一体的跨国经营公司。该企业负责人说,由于海外业务分布在多个国家,企业面临的税收环境较为复杂,东道国税收政策不确定性的增加和不可控、突发性的涉税风险增加是最显著的特点。

  兰州市税务局到该企业开展调研,着手组建了国际税收专家团队,根据企业跨国经营的实际,为企业量身定制了《兰州市税务局服务“中甘国际”跨国经营纳税辅导方案》等纳税服务内容,并通过视频连线、微信答疑解惑、专题培训、开通国际税收纳服热线等线上服务与线下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我省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与此同时,国际税收规则的巨大变化给企业带来了更多更大挑战。

  为此,兰州市税务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对企业一对一开展个性化、专业化、常态化服务,着力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全面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中石油第二建设有限公司是兰州市一家具有对外承包工程资质的企业,在尼日尔、苏丹和土库曼斯坦等国家均有工程项目。去年,该企业在兰州市税务局一对一的专项辅导下,顺利完成2019年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工作,弥补境外以前年度亏损11.5万元,抵减境内亏损504.4万元,享受安置残疾人员工资加计扣除37.2万元。

  “兰州市税务局就我们公司在境外承包工程中涉及的税收抵免政策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专题辅导,帮助我们准确掌握政策,正确计算税前扣除,服务我们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真是越来越贴心了。”中石油第二建设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说。

  “我们成立了国际税收专家团队,将重点‘走出去’企业纳入项目管理,根据企业实际情况,量身定制纳税辅导方案,开展精细化、专业化、常态化的全天候服务,帮助企业积极有效防范税收风险,让企业‘走出去’的步伐更加稳健。”兰州市税务局负责人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