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搭起偏远山区与城市沟通的“绿色通道” 趟趟“慢火车”开出幸福路

 2021/05/07/ 09:01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谭安丽 通讯员 金帅群 王炳翔 黄贵彬

搭起偏远山区与城市沟通的“绿色通道”

趟趟“慢火车”开出幸福路

“慢火车”上座无虚席

沿线老百姓种植的瓜果也能上车

  高铁时代的来临,让越来越多的绿皮车淡出了人们的视野。然而,在西北广袤的大地上,却依然运行着11趟时速几十公里的绿皮“慢火车”。它们以低廉的票价、优质的服务和“公交化”的开行模式,搭起了偏远山区与城市沟通的桥梁,带动贫困地区群众脱贫奔小康,成为深受老百姓喜爱的“幸福慢火车”。

  11趟“慢火车”

  载着老百姓奔向小康

  近年来,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不断完善公益性“慢火车”开行方案,整治站车设备设施,改进站车服务,在甘肃境内开行了兰州至武威南、长征至白银西、嘉峪关至敦煌、陇西至青林等方向的9对“慢火车”,在宁夏境内开行了银川至长庆桥、银川至汝箕沟等方向的2对“慢火车”。这11趟“慢火车”穿梭于山川之间,与沙漠戈壁相连,载着老百姓奔向小康。

  运行于陇西至张家川间的7504/3次“富民列车”,是西北铁路最早的旅客列车。自1954年开通,67年风雨兼程,从“富民号”到“城乡文化号”,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逐步改造硬件服务设施,大力实施品牌服务战略,实现了车内设施由简陋到装饰古朴,旅客运输也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铁路公交车” 便宜又方便

  “这趟火车我坐了50多年了,环境越来越好,服务也越来越好,但票价一直没变!”夏景文今年66岁,算起来和“慢火车”几乎同岁。从13岁开始,他就挑起家庭的重担,往来于附近乡镇,贩卖自家种植的瓜果蔬菜,出门坐的都是这趟小慢车。

  像夏景文这样,通过“慢火车”往来卖货的农民不在少数。

  “沿线的百姓有时候做一些小生意,坐着这趟火车去卖自己家里的特产。坐公交会花个七八块钱,乘坐‘慢火车’一站路才一块钱,非常划算。”陇西车务段7504/3次列车长马小蒙说。

  在甘肃省白银市,两区一县的百姓都熟悉7515/6次绿皮“慢火车”。单程94公里运行2小时10分,途经白银市两区一县,平均十几公里就要停靠一次,全程票价仅6.5元,沿线老百姓称它为“铁路公交车”。

  别看这列火车车厢少、速度慢,但对于沿线村镇的居民来说,这列火车为他们解决了生活的大问题。一些常坐“慢火车”的村民,花费很少的钱,带的农副产品都能上车。这样的“慢”给沿线老百姓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让所有乘坐的老百姓都能感受到一份温暖。

  “坐这趟列车比较实惠,白银西至靖远只有4块钱,而坐大巴要20多块钱,这趟列车既便宜又方便。”这是沿线老百姓乘坐7515/6次列车最大的感受。

  带动地方旅游的“流动宣传车”

  与此同时,兰州局根据这趟列车的运行特点,加大对沿途红色旅游、工矿旅游资源的宣传力度,这趟“慢火车”也成了带动地方旅游的“流动宣传车”。随着游客越来越多,这趟“慢火车”也拉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为老百姓增收致富带来了“真金白银”。

  如果说高铁体现的是中国高速发展的速度,那么绿皮“慢火车”传递的就是扶贫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的温度。温暖守护的“慢火车”见证了一代代沿线群众的生活变迁,它还将继续承载沿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同奔向幸福路。

  通讯员 金帅群 王炳翔 黄贵彬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谭安丽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