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融媒体

甘肃红色印记⑥|甘肃最早的革命报纸《新陇民报》

 2021/05/07/ 15:59 来源:新甘肃

  》》》》点击下载微海报原图

  1926年7月,国民革命军誓师北伐,北伐战争全面展开,迅速由南方席卷全国。在北方,冯玉祥国民军在苏联和中国共产党的帮助下,接受李大钊“固甘援陕,联晋图豫”战略方针,准备挥师南下,策应北伐军。8月,冯玉祥国民军孙良诚部率先消灭盘踞在陇东的军阀张兆钾,进驻平凉。9月17日,冯玉祥国民军在绥远五原誓师,南下陕甘,直逼西安,其大部分部队经过平凉地区。

  10月,中共北方区委派驻国民军的政工人员、共产党员吴天长、冀明信和国民军联军总政治部副主任、共产党员刘伯坚等先后随军到达平凉。这些共产党人多次在平凉商场(今人民广场)组织群众集会演讲,还通过创办革命报纸和新文化剧团,宣传孙中山的三大政策及国共合作,宣传反帝反封建反军阀的政治主张,宣传马列主义和中国革命的前途,使平凉人民耳目一新。

  1926年12月,吴天长、冀明信按照刘伯坚的指示,以国民军和国民党名义在平凉创办《新陇民报》,社址设在西大街万寿宫(今平凉市总工会所在地),吴天长任社长,冀明信任总编辑,吸收省立二中(今平凉一中)学生韩庄、刘培华等任编辑和记者。这是共产党人在甘肃最早创办的革命报纸。报纸初为油印,八开一版,间日刊。该报以“打倒列强,铲除军阀,求得国民革命成功”为宗旨,主要刊登国际国内消息,经常配合国内大事和北伐战争的胜利推进,发表一些评论和专文,宣传反帝反封建和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还刊登一些地方新闻,如平凉工人、学生和国民军联军反帝反封建活动,宣传爱国思想,唤起民众,支持国民革命。

  1927年1月,刘伯坚随国民军联军政治部迁往西安,指示吴天长、冀明信留在平凉继续开展革命活动。他们以个人身份参加国民党,帮助国民党整理党务,筹备成立国民党平凉县筹委会,成立平凉县工人总工会、平凉县学生联合会,组织新文化剧团等,积极开展反帝反封建革命斗争,为成立中国共产党平凉组织做准备。

  2月下旬,受中共北方区委指示,邓小平(时名邓希贤)与王涤亚(王成荣)、朱逸尘(朱世衡)一行3人,从苏联经蒙古回国到达银川,准备去西安参加党的工作。3月初,邓小平与宁夏国民军中的中共党员孔广耀等人途经平凉,在平凉县北门什字两湖旅社休整3天,与吴天长、冀明信取得联系,向他们介绍了国际国内革命形势,并对党在平凉的革命活动发展、党的组织创建和社会发展现状进行调查分析,对今后如何进一步开展党的工作交换意见。

  4月,吴天长赴西安,向中共陕甘区委汇报平凉革命斗争快速发展的形势。经中共陕甘区委批准,中共平凉特别支部成立,吴天长任支部书记,《新陇民报》实际上成为中共平凉特支机关报。4月6日,李大钊被奉系军阀逮捕。28日,反动军阀以残酷野蛮的绞刑杀害了李大钊等20多名革命志士。消息传来,共产党员、进步青年和革命群众无比悲愤。5月7日,西安、兰州和平凉、天水、临洮、导河等地同时召开各界群众悼念李大钊烈士大会,愤怒控诉奉系军阀张作霖,声讨蒋介石“四一二”在上海屠杀共产党人的罪行。《新陇民报》出版悼念李大钊烈士专刊,详细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创始人李大钊的生平和革命功绩,号召陇东人民与反动军阀和国民党右派作斗争。

  5月,吴天长向中共陕甘区委汇报工作后,在西安购置石印机两台,将《新陇民报》改为石印、四开二版日报,印刷质量和发行数量显著提高。为了加强报社的宣传工作,中共陕甘区委还从西安中山学院农运班派来姜炳生、贺鸿针2名共产党员担任报社的编辑和记者。《新陇民报》对内以中共平凉特支机关报编辑,对外以国民党党部名义发行,扩大版面和发行量,开展了广泛的革命宣传活动。受其影响,一些进步青年、在校学生主动地参加《新陇民报》的编辑、采访、发行和革命宣传活动,使平凉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大革命高潮。

  7月,大革命失败后,中共平凉特支适时转变斗争方式和策略,艰难维持《新陇民报》的编辑出版工作。10月,国民党平凉当局奉命“清党”,各革命团体停止活动,吴天长、冀明信、姜炳生、贺鸿针4名共产党员被迫离开平凉前往西安。第二天,国民党平凉当局即派人查封了《新陇民报》。

  《新陇民报》创办时间虽短,但在宣传孙中山的三大政策及国共合作,宣传马列主义,唤醒民众的民族意识和革命意识,发动群众投身大革命运动等方面,发挥了不可估量的积极作用,使陇东地区人民受到革命思想的影响,为中国共产党在甘肃的发展壮大奠定了思想和政治基础,在甘肃革命斗争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中共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  李赟)

  资料来源:《中国共产党甘肃历史》第一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