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兰州“五一”消费投诉分析出炉,这三类投诉成热点

 2021/05/09/ 07:0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市场监管人员开展节前检查

  新甘肃客户端5月8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今天上午,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五一”消费投诉热点分析。今年“五一”假期期间,兰州市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调处指挥中心共接到全国12315受理平台分派的投诉举报488件,比去年同期增加152件,增长31%。其中受理消费者投诉402件,占82%;举报86件,占18%。消费者投诉的问题主要集中在餐饮住宿服务、食品、美容美发洗浴三个方面。

市场监管部门开展检查

  据了解,“五一”假期期间,接到餐饮和住宿服务类投诉举报共158件,占消费投诉的32%。主要涉及的问题有:“五一”假期在外就餐、出游住宿的消费者增多,节日期间商家接待的顾客数量增大,饭菜质量有所下降;菜品实收价格与菜单表不符,存在随节擅自涨价问题;节日期间宾馆客流量骤增,部分宾馆超过承载能力,住宿条件差;一些宾馆推出线上团购房,之前未声明节假日不可使用,消费者网上订购房间到店后商家称无房,无法提供服务;服务行业从业人员服务态度差,使消费者不满,引发消费投诉。

  接到食品类投诉举报共33件,占消费投诉的7%。主要涉及的问题有:流通食品过期、食品包装标识不规范、部分进口食品未贴中文标签;生鲜、果蔬不新鲜,缺斤少两、恶意加价;部分网红食品、散装食品的卫生、安全状况堪忧;就餐菜品与商家宣传不符;线上订餐商家无法提供相应食品,且不退款,态度恶劣等。

  接到美容美发、洗浴类投诉举报共30件,占消费投诉的6%。主要涉及的问题有:商家以免费体验、高额折扣优惠、夸大宣传服务质量等为诱饵吸引消费者办理预付卡,一旦商家不履行约定或承诺时,难以退卡;双方没有签订书面合同或协议,商家利用协议设置消费陷阱,限制消费者权利;部分商家因经营不善等原因,关门歇业、易主、变更经营地址等情形,擅自终结服务,也未采取其他善后措施,更有不法商家卷款跑路,使消费者权益受到损失。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表示,将继续加强消费维权宣传工作,及时发布“消费警示”。完善调解机制,提高调处能力,加大对消费维权工作的宣传力度,全力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