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庆城县高楼镇 引来小香菇 育出新产业

 2021/05/10/ 09:03 来源:陇东报 记者 李云

庆城县高楼镇 引来小香菇 育出新产业

工作人员察看香菇长势。

工作人员检查菌棒。

  文/图 陇东报记者 李云

  时下,走进庆城县高楼镇杨塬村宁军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香菇大棚里,一排排香菇菌棒有规律地摆放在架子上,朵朵香菇犹如朵朵鲜花绽放,工人们正忙着采摘香菇,颗颗圆润厚实的鲜菇被小心翼翼地采摘、装筐。

  “适时采摘的香菇,色泽鲜艳,菌盖厚,商品价值高。采摘前不能喷水,采摘时尽量不碰伤菌盖、菌褶和周围的小菇,并要确保菇脚不要残留在菌棒上,否则会影响后茬的出菇。目前成熟的香菇菌盖边缘内卷,为最佳采摘时期。基地坚持边熟边采,采大留小,及时销售或进行加工。”宁军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彦龙说。

  宁军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8年10月,占地26亩,菌棒生产车间400平方米,养菌大棚10座,出菇大棚20座,是集各种食用菌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合作社。

  “我们利用当地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发展香菇种植特色产业,引进了新型香菇培育技术,较传统香菇培育工艺减少了50%的木屑使用量,有利于保护环境。同时,加速了菌包生物质转换,缩短了一半的生长周期,相同的菌包香菇生产量增加了一倍。”王彦龙满怀信心地说。

  “从2018年起,我就在这里打工,每个月工资4000元,主要工作是装包、接菌、养菌,菌养好就能出菇。在合作社打工离家比较近,既能照顾家里,也能挣钱,很方便。”南庄乡六寸塬村村民张祥洲说。

  在合作社里,村民既可以打工挣钱,又可以入股领取分红。为谋求长远发展,宁军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还将继续扩展规模,开发新品种,带动群众致富。

  杨塬村村民徐勇说:“入股香菇种植合作社,不仅有分红,我还能在这里学习香菇种植技术,等学好了种植技术,我想自己种植香菇,增加收入。”

  “近两年,合作社将引进培育羊肚菌等优质菌种,以实验推广为主。同时,培育优质草莓、火龙果等特色水果。经过两年的食用菌培育,菌棒加工及产品种植技术全面成熟,今年菌棒预计可达到20万棒,年出菇预计30万斤。我们还与百佳超市达成定向供货协议,产品成熟后可快速进入市内各个百佳超市进行销售,满足市场需求。”王彦龙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