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深挖根治 扫黑除恶“兰州经验”全国推广

 2021/05/10/ 22:5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郭秀睿

  新甘肃客户端5月10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郭秀睿)“兰州市局成功侦办了全国扫黑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督办的‘2·12’特大网络套路贷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省扫黑除恶领导小组挂牌督办的‘5·17’‘3·11’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等一批重大复杂涉黑案件……”今天,甘肃省“扫黑除恶甘肃答卷 向党和人民报告”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走进兰州,聚焦兰州市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经验做法。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兰州市先后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专项行动,持续保持对黑恶势力的高压严打态势。2020年兰州市刑事案件、治安案件相比专项斗争开展前的2017年分别下降20.1%、58.2%,群众安全感达到95.4%。实现了从打击遏制、到深挖根治、再到长效常治的工作目标,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兰州市共受理和核查涉黑涉恶线索10339条,到期线索全部办结,实现了“线索清仓”;累计打掉涉黑涉恶组织124个,各项战果位列全省第一;受理移送起诉案件107件997人,审结102件952人,到期案件全部清结。特别是兰州市承办的“2·12”特大网络“套路贷”黑社会性质组织案,被公安部评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黑恶势力犯罪十大典型案例,推动了全国在打击新领域、新业态黑社会犯罪法律进程,实现了互联网黑社会犯罪定性审判的突破。

  兰州市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平安兰州建设目标考核,持续深入压实主体责任,成立4个市级督查组开展集中督导和机动式、点对点督查,自下而上开展“无涉黑涉恶问题”承诺,不定期约谈后进,持续推进重点区县整改提升,推进专项斗争有力、有序、有成效。在全省率先建立线索核查中心和办案基地,并覆盖到兰州市8个区县,形成了办案单位同步办案、一体推进的工作格局。《兰州公安“十个强化”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做法被全国扫黑办、公安部推广,为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贡献了兰州智慧。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兰州市因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立案148件,处理325人;移送司法45人,实现了“伞网清除”。坚持“打财断血”与案件办理同步推进,建立公安、税务、金融、自然资源等部门组成的联合查控平台,建立快速查控机制,累计查封、扣押、冻结涉黑涉恶资产29.45亿元,实现了“黑财清底”,有效斩断了黑恶势力滋生利益链条。同时,兰州市还建立了由16个部门参加的村(社区)“两委”成员和后备人员联审机制,清理有问题村干部322名,构筑起了抵御黑恶侵蚀坚强“堡垒”。梳理出群众反映强烈的非法集资、高利放贷、电信诈骗、欺行霸市等方面30个突出问题,组织相关部门开展攻坚整治,并建立完善长效工作制度机制145项,推动行业前端监管到位、黑恶乱象整治到位、预警处置机制到位,形成综合治理长效机制。

  下一步,兰州市将探索建立智能公开的举报机制、打早打小的惩处机制、源头治理的防范机制、精准有效的督办机制、持续推进的领导机制、激励约束的考评机制,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规范化运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