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决胜时刻|一张照片背后的帮扶故事】教育之花若盛开 小康之蝶自飞来

 2021/05/12/ 19:39 来源:《小康》 ● 中国小康网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中国小康网天津5月12日电 扶贫先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

  北辰区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中,从软硬件两方面入手,在帮助甘肃省庆阳市正宁县完善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创新教育人才交流机制、校校合作模式,深入开展教育帮扶,有效促进了两地教育优势资源交流共享,助力正宁教育均衡化发展。

  扶今天 更要扶明天

  周一的清晨,在庆阳市正宁县的北辰小学,一群孩子欢快的步入校园。“可以找到自己的新伙伴,也可以跟自己的旧伙伴一起玩耍。”“学校变得更宽阔了,更漂亮了,也有了高楼。”几个四年级的小学生你一言我一语的说着。

  教育扶贫,是田埂上的希望。这所北辰小学是甘肃省与天津市北辰区联建的一所东西部扶贫协助项目学校,北辰区在建设项目实施过程中,三期工程共计援建资金1030万。

  正宁县北辰小学副校长马国兴说,“2019年9月份首批学生顺利入校。目前在校学生是650名,惠及群众4万多,它所辐射的范围包括附近山河镇蔡峪村,还有各乡镇的进城务工子女、随迁子女。”

  2019年9月,天津市九十二中学语文老师邓磊到正宁县山河初中支教以来,他每天都会奔波在多个讲台上,为学生们讲解中国文学诗词和汉语语言等语文课程。为了丰富学生的知识面,他经常在上课的时候给学生们播放一些科普的小视频,提供一些新的资料,帮助他们打开视野,让他们能够接触到更加广阔的世界,邓磊因此成为学生最喜欢的老师之一。正宁县山河初中八年级学生李怡涵说:“老师有时候在上课结束后,给我们讲一些天津学生的学习情况,在得知他们课后通过自学扩展知识面,我感到自己在这方面有些欠缺,今后我会向他们学习的。”

  据介绍,北辰区在加强硬件建设的同时,注重通过教学理念、教学方法的改进,帮助正宁县提升教育教学水平。自2018年11月北辰区与正宁县建立教育扶贫协作关系以来,北辰区先后5次选派教育教学能手和有经验的教育管理人员深入正宁县中小学开展对口帮扶和支教活动,正宁县也分多次选派260名优秀中小学副校长、学科优秀骨干教师前往天津市进行跟岗学习,有效促了两地教育优势资源交流共享和教育人才交流。

  小屏幕 互通大世界

  “现在学校的教学设备非常先进,特别是希沃交互式一体机不仅能够展示图片、文字、声音,还有视频,图文结合起来能够让孩子们更加形象的看到自己要学的东西,让课堂教学更加丰富多彩,学生们学得开心,掌握知识也更容易一些。”正宁县北辰小学老师宋娜娜说。

  为满足教育服务要求,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更好惠及边远贫困地区,增进教育公平,天津北辰区为北辰小学援助了26套希沃交互式触控一体机,保证了“互联网+”教学,让孩子们通过小小的窗口触摸到了更大的世界。一根网线、一面屏幕、一个摄像头就让学校连接上了优质的教育资源,解决了乡村教育缺少课程、缺少师资的难题。

  希沃强大的授课功能,丰富的云教学资源,“互联网+”课堂的应运而生,悄然打破了东西部教育时间和空间的桎梏,即使隔着千山万水,也能将知识精准传导到位。老师不再是孤岛式的群体,而是有能力聚集更多资源的教学者;学生不再是坐“室”观“板”的青蛙,而是能够俯瞰世界、展望未来的雏鹰;教学不再是一根粉笔、一块黑板、一张嘴,而变成了会说话的屏幕,会变魔术的图形,会互动的小朋友;学习不再是四堵墙内的啃书本,而是学生打开了心扉,思维飞出了教室,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就像有的老师所说的:“如果不是乘着北辰援建的东风,何曾想过贫困的山区会拥有无边界的课堂!”

  有好的老师,才有好的教育,培养一支有较大数量和较高质量的名师队伍,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学校知名度的关键。强化教师培养,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成为北辰区教育扶贫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北辰区知名教师定期通过讲座、座谈等形式对北辰小学教师进行引导和培训;同时,建立校际双方的教师双向换岗机制,让北辰小学的教师有机会在北辰区的名校跟岗学习,让北辰区的名师下乡支援带动一批北小的骨干;通过互联网+互动课堂,让两地师生有效地“动”起来;让北辰小学的教育和北辰区的教育同气连枝,让贫困山区的教育也能飞出金凤凰。

  北辰与正宁虽然远隔千山万水,却因为东西部扶贫协作,心相连、手相牵。

  教育扶贫只是天津北辰区对口帮扶正宁的冰山一角,在东西协作的强大引擎的助推下,两地还开展了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交流合作,构建了长期、全面、共赢的合作关系,在全面建成小康之路上同心协力、携手并进。

  撰文/郭晓明 侯砚

  图片 视频/天津市北辰区委网信办提供

  指导单位/天津市委网信办

  联合报道/天津市合作交流办

  天津市对口援甘前方指挥部

  支持报道/天津市北辰区委网信办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