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历览党史邮票 重温红色记忆

 2021/05/13/ 05:3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闵媛

历览党史邮票 重温红色记忆

《中国共产党成立七十周年》纪念邮票

《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纪念邮票

革命圣地图案普通邮票(第四版)

  《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纪念邮票,第一枚长征出发,第二枚遵义会议,第三枚四渡赤水,第四枚过雪山草地,第五枚胜利会师,第六枚缅怀先烈 不忘初心 走好新的长征路。(本文图片均为资料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闵媛

  近日,“百年盛世·同享华诞——邮票上的党史”兰州集邮展在兰州市博物馆举办。展览中展出的内容丰富、寓意深远的党史邮票,既是对中国共产党走过100年伟大历程的回顾,也是人们了解党史的一扇窗口,向观众娓娓讲述党的光辉历史。

  此次展览由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兰州市博物馆承办。参展邮集共688幅贴片,内容分为“建党建国”“复兴之路”“一带一路”“众志成城”“光耀陇原”五个板块。展期自4月27日至5月下旬。

  建党主题、党代会主题以及党的领导人物、革命纪念地、红军长征等相关主题的党史邮票,展开了波澜壮阔的党史画卷。

  党史主题邮票,长期以来一直是集邮者喜爱收藏的,很多集邮者将诸多邮票以专题形式整理收集,并用相关邮票连接组成系列党史内容,方寸间呈现宏大主题。

  在建党建国篇章中,主要内容以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邮政发行的建党、建国纪念邮票,以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诞辰纪念邮票等组成,通过集邮者运用邮票制作的相关邮资封片、主题纪念套票等形式,把邮票上的元素更加直观地为参观者进行了解读。

  展览邮票中包括:1959年10月1日,我国发行的五组(套)《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纪念邮票,其中第五组邮票图案(单枚)为著名画家董希文的油画《开国大典》。这枚邮票以深红色雕刻版印刷形式,将这幅油画名作再现于方寸之中。

  1964年10月1日,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5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邮电部发行一套《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纪念邮票,全套3枚。面值均为8分。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纪念邮票包括1套5枚和小型张1枚。5枚邮票图案名称分别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进、文化繁荣兴盛、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建设美丽中国;小型张邮票图案名称为:祝福祖国。邮票设计采用壁画的构图特点和连票的设计形式,既庄重大方,又风格清新。

  ……

  中国共产党党旗是中国共产党的象征和标志,印有党旗的邮票有着特殊的纪念意义。展出的邮品有1951年7月1日发行的《中国共产党三十周年纪念》邮票,图案采用著名雕塑家张松鹤创作的毛泽东侧面浮雕像,以深色衬底,突出浮雕的质感,左下角装饰着橄榄叶及铁锤与镰刀相交叉组成的党徽图案;1981年7月1日发行的《中国共产党成立六十周年》纪念邮票,图案为党徽;2001年7月1日发行的《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纪念邮票,图案为一面庄严的中国共产党党旗。

  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纪念邮票发行。由主题为“开天辟地”“烽火岁月”“执政创业”“改革大潮”“世纪跨越”“科学发展”的6枚邮票组成的一套邮票和一枚小型张,意境深邃,展现了建党90年的光辉历史。

  第一枚“开天辟地”,以党的一大上海会址和南湖红船启航为主画面;第二枚“烽火岁月”,以人民英雄纪念碑及其浮雕为主画面;第三枚“执政创业”,以天安门和毛主席纪念堂前工农兵雕塑为主画面;第四枚“改革大潮”,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公报和雕塑《拓荒牛》为主画面;第五枚“世纪跨越”,以中华世纪坛和上海浦东建筑为主画面;第六枚“科学发展”,以中国航天员空间出舱活动、北京奥运会“鸟巢”体育场和上海世博会中国馆等为主画面。小型张则以鲜红的党旗、雄伟的长城、气势磅礴的黄河为图案,寓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邮票色调以红、黄为主,邮票设计以飘扬的党旗作为统一邮票画面的基本元素,主题鲜明、布局优美、层次清晰。

  “一大会址”作为革命圣地之一,在新中国发行的纪念邮票中经常展现于方寸之中。如1961年发行的《中国共产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邮票的第1枚、1971年发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五十周年》纪念邮票的编12、1991年发行的《中国共产党成立七十周年》纪念邮票和2011年发行的《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纪念邮票中,均出现了一大会址的画面。

  展览中展出的党史珍邮重现了重要革命历史纪念地,其中包括井冈山、古田、遵义、延安和西柏坡等党的重要纪念地。

  看邮票里的长征故事更是展览的亮点之一。展示的诸多长征纪念邮票,将伟大的长征凝结于方寸,定格为永恒,浓缩成一幅长征画卷。“强夺泸定桥”“红军过草地”“胜利会师”等一枚枚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邮票,吸引着参观者的目光,驻足仔细观看。

  据了解,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先后发行了多套长征题材邮票。此次邮展中以长征精神为主线,以丰富的表现形式回顾了长征历程,尤其是红军长征在甘肃题材的邮票、明信片等内容呈现了甘肃这片红色土地上的长征故事。

  邮展还通过大量的释义和邮票相结合,介绍了我省许多重大电力项目的建设和成就,展现了万家灯火、不夜之城的美丽画卷。

  邮票作为铭记历史最特殊的方式之一,于方寸间记录着时代,复述着历史。“百年盛世·同享华诞——邮票上的党史”兰州集邮展,用直观、鲜活、翔实的史实,让人们在观展中接受着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深切感受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历史、伟大成就,感悟初心使命,激发奋进力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