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水土保持 您关注了吗?

 2021/05/13/ 23:1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李杨

(本文视频及图片由省水利厅水土保持局提供)

  新甘肃客户端5月13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十三五”期间,我省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作成效如何?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我省又将如何做好水土保持工作?为全面提升公众水土保持意识,甘肃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近日就我省“十三五”期间水土保持工作及“十四五”工作重点接受了媒体采访。

  据介绍,水土保持是指对自然因素和人为活动造成水土流失所采取的预防和治理措施,是国土整治、江河治理的根本,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因此,水土保持是一项具有公益性和长期性的事业,需要政府、群众和社会方方面面的重视和参与。

  2019年10月,水利部党组首次提出“水土保持率”的概念。水土保持率为水利部纳入建设“美丽中国”评价体系的唯一指标,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中的约束性指标。

  “根据2019年水土流失动态监测成果,我省水土流失面积18.48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45.78万平方公里(民政部公布面积)的40.37%,占全国水土流失面积271.08万平方公里的6.82%,是全国水土流失最严重的省份之一。因此,水土保持率研究是推动水保事业发展的内在要求,对于明确新时代新阶段水土保持目标任务、科学推进黄河流域水土流失综合防治具有重要意义。”甘肃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十三五”期间,我省对人为水土流失监管明显加强,全省累计开展生产建设项目监督检查1.6万余次,查处水土保持违法案件863起,依法征收水土保持补偿费15.2亿元。依托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全省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3400平方公里、保护塬面578平方公里,完成275座病险淤地坝除险加固,共完成中央资金22.37亿元。同时,还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历史机遇,研究提出“因地制宜规划造林种草、坡耕地治理、低标准梯田改造、淤地坝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水土治理工作思路,制定甘肃黄河流域“1+4+3+N”的水土保持规划任务体系,1个专项规划(水土流失综合防治专项规划)、4个专题规划(生态清洁小流域专项规划、淤地坝专项规划、梯田专项规划、水土保持监测站网规划)、3个建设方案(甘南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治理保护建设方案、陇中陇东黄土高原区水土治理保护建设方案、甘肃省智慧水利水土保持信息化建设实施方案)及N个谋划的重点项目,为新时期我省水土保持工作开局起步奠定基础。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甘肃又该如何做好水土保持工作?据介绍,“十四五”期间我省将进一步做大、做深、做细水土保持“产业链”,挖掘培植甘肃水土保持品牌,做好国家政策在我省的“本土化”文章。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要求,把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与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高、产业结构调整、农民增产增收和生活生态质量提升结合起来。与农村河道水系整治、乡村人居环境改善、生态产业发展等有机结合起来,精准配置水土保持各项措施,最大限度维护和提高水土保持基础功能和社会经济功能,创造更多的优质生态产品和更优美的生态环境,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更高需求。

QQ图片20210513164732.jpg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