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新甘肃云·融媒集萃】华亭:绿水青山展新颜

 2021/05/14/ 07:3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秦海燕 邵德荣

【新甘肃云·融媒集萃】

绿水青山展新颜

  华亭市融媒体中心

  近日,关山脚下的华亭市马峡镇,天蓝地绿水清。田间地头,村民们忙碌耕作;休闲广场,孩子们嬉戏打闹;农家小院,温馨和美……一幅“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山水田园画卷徐徐展开。

  近年来,马峡镇立足实际,坚持以乡村振兴为统揽,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基石,有效促进农业持续增效、农民持续增收、农村持续繁荣。

  产业带动“钱”景好

  “有了主导产业的支撑,群众的口袋才能鼓起来。”马峡镇镇长胡瑞君如是说。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

  马峡镇始终把产业发展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头戏,按照“抓规范、促提升,重管理、增效益”的产业发展思路,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一户一产业”为目标,不断规范农户生产经营和企业管理模式,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及特色产业开发步伐,着力提升中药材、草畜、劳务输出“三大产业”,积极探索发展生态中蜂养殖、林下养鸡、乡村旅游、山野菜种植等富民产业,引领广大群众走上了一条增收致富的幸福路。

  走进马峡镇药材种苗交易集市,只见街道两旁摆满了大黄、独活、川芎等各类药材苗木,吆喝声、叫卖声、讨价还价声此起彼伏。

  “去年,蒋庄村的何清洲育了两亩独活苗,赚了十几万元,今年我也育了一点苗子,今天来集上看看行情。”药农刘建华说。

  站在“十四五”新的起点上,马峡镇依托独特的地理区位优势、气候特点,按照“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模式,持续推进中药材产业扩量提质增效,推动群众增收致富。

  生态宜居景色新

  “建广场、搞绿化、硬化路、修房子、改厕所、转垃圾、治污水……村庄面貌有了新变化,咱们农村不比城里差。”赵庄村村民魏忠祥乐呵呵地说道。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

  近年来,马峡镇守牢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三条红线”,扎实推进全域生态文明建设。开展大规模生态造林、面山绿化工程和义务植树活动,统筹推进垃圾、厕所、风貌“三大革命”,积极开展村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危房改造、人居环境改善、河道生态环境治理等工程,大力推进垃圾中转站、污水处理站项目建设,累计处理生活垃圾3887.6吨,处理生活污水约6.12万吨。

  文明乡风扑面来

  晚霞未散人相聚,舞步翩翩和乐声。晚饭过后,马峡镇各村文化广场上,一支支广场舞队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

  马峡镇注重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乡村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镇里积极开展“最美家庭”“道德模范”等系列评选活动,营造重德行、讲孝道、讲文明的良好氛围,群众思想观念和遵法守法意识明显增强。同时,鼓励广大村民到农家书屋读书充电,把文化活动和加强思想道德教育、文明创建、科教知识的普及推广等有机结合起来,极大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彰显了新农村文化建设的成果,促进了社会主义新农村文化事业的健康繁荣发展。

  产业之美、环境之美、文化之美的马峡镇,托起了乡村群众的小康梦想。

  (秦海燕 邵德荣)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