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讲述红色故事 感悟初心使命!一堂生动的红色主题演讲

 2021/05/14/ 22:3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蔡文正

活动现场

  新甘肃客户端5月14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蔡文正)一个个生动故事在这里讲述、一桩桩感人事迹在这里重现。今天上午,由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讲述红色故事•感悟初心使命”主题演讲活动在西部创客6楼举行,12位全媒体记者动情讲述革命故事、分享采访历程。

  本次演讲活动紧扣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2021年1月开展的“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建党百年大型主题采访,12位参加了主题采访的记者结合自身经历,聚焦革命故事,带领现场观众一齐重走红色之路。红军过甘南、西路军血战高台等一系列感人肺腑的革命故事令人动容。

甘肃日报社社会民生部记者顾丽娟演讲

  “一个人,有了信仰,就有了奋勇前行的动力和披荆斩棘的勇气。一个政党,有了信仰,便会无坚不摧,赢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简洁有力的话语、饱含深情的表达,甘肃日报社社会民生部记者顾丽娟带领现场观众“走进”南梁革命根据地,重塑了一群不畏生死、矢志前行的革命前辈形象。

  布满弹孔的山体、复原的碉堡、高耸的纪念碑……大屏上呈现的图片和视频是甘南腊子口战役纪念碑旁的画面,这是甘肃日报社评论部记者彭雯在采访现场所见。“看到这些场景内心十分震撼,无法想象当时革命前辈遭受着怎样的艰难情境。”在彭雯的讲述中,红军战士在腊子口战役惨烈斗争的情景展现,令现场观众深深震撼。

  在长征路上,红军不屈不挠的革命故事如繁星般熠熠生辉。

  1936年10月,红军三大主力在会宁胜利会师,将会宁与中国革命永远联系在了一起。“没有革命先烈当年的流血牺牲,哪有现在的幸福生活。我们大墩梁村的每个人,都是烈士的守墓人,子子孙孙会一直守下去。”在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公司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齐兴福的回忆中,印象最深刻的是会宁县大墩梁村村民的深情话语。

  岁月无言,历史有证。一件件实物、一张张图片、一个个故事……在红军长征纪念馆,甘肃农民报记者何香丽触摸到一张党员登记证——“有困难、有危险,党员战士先上。”这是当时每一个红军战士在危急时刻争先入党的初心。

  百年风华,百年沧桑,中国共产党在筚路蓝缕间走过了百年征程,重温历史,记者被一个个红色故事所感动的同时,也不禁为今日祖国的繁荣昌盛而自豪。

认真聆听

  “采访途中,所到之处,所见所闻,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了陇原大地经济社会发生的巨变。后来者砥砺奋进,以改革发展的实际行动,给先烈以最好的告慰。”甘肃日报社社会民生部记者刘成的讲述,在观众面前展现出一幅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画卷,从旧时代走向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走向光明。

  甘肃日报社文教部记者苏家英讲述了兰州战役中发生的壮烈瞬间——19岁排长王立功在战火中冲锋在前,把红旗插上山坡后,一颗子弹从他的左眼穿进头颅;红军战士曹德荣用双手托起25公斤重的炸药包在悬崖峭壁上成功炸开缺口,以身开辟出进入敌方阵地的缺口……这样的红军战士数不胜数,他们用血肉之躯铺平革命道路。

新甘肃客户端记者景永鹏分享采访感悟

  时光荏苒,岁月更迭,一座小楼在甘南的土地上矗立了近百年,这就是茨日那毛泽东旧居。“桑洁是第三代守护毛泽东旧居的人。因为一句嘱托,他和家人一起守护着这座小楼,不仅东奔西走搜集红军的相关资料,还义务为前来参观的人讲解。”新甘肃客户端记者景永鹏在采访桑洁的过程中深受感动,用镜头展示了房主人几十年如一日守护毛泽东旧居的承诺。

甘肃日报社农业农村部记者杨唯伟分享采访心得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12位全媒体记者在讲述红色故事中牢记革命历史,在重走长征路中践行初心使命。演讲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将把革命精神融入血脉,做好红色传承人的同时,立足本职工作,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讲好红色故事,弘扬红色精神。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