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前期工作取得重大突破!白龙江引水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复审会议在兰州举行

 2021/05/16/ 20:23 来源:新甘肃 记者 杨唯伟

5月16日,白龙江引水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复审会议在兰州召开。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5月16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受水利部委托,今天上午,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在兰州召开白龙江引水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复审会议。这标志着,白龙江引水工程前期工作取得重大突破,对于推进工程早日立项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白龙江引水工程是全国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全国2020-2022年重点推进150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工程自甘肃省嘉陵江支流白龙江上游引水,向甘肃省陇东南天水、平凉、庆阳3市20县(区)以及陕西省延安市4县(区)共24县(区)供水,受益总人口约955万人,其中甘肃省约825万人,延安市约130万人。

专家组听取设计单位关于白龙江引水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修改情况的汇报。

  甘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这项民生工程,全力推进白龙江引水工程前期工作,自2016年10月启动开展项目建议书编制工作,2019年4月启动开展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工作。去年,水规总院先后召开白龙江引水工程可研审查会议和工程规模及长大隧洞专题技术讨论会议。自白龙江引水工程可研审查以来,甘肃完成了大量的工作:基本完成穿越环境敏感区意见办理,完成重大交通和通讯设施穿越协调、文物调查、征地移民实物调查与弃渣场选址确认、压覆矿产资源调查和库区设施复建方案协调等工作,并确定了调水原则。

  此次会议期间,来自水利部、水规总院的专家组于5月13日至15日在甘肃和陕西进行了现场查勘,并于16日开始集中审查。专家组听取了设计单位关于白龙江引水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修改情况的汇报,还将进行为期两天的分组讨论,会同陕西方面,抓紧修改完善可研报告,争取工程尽快立项建设。

  加快推进白龙江引水工程的建设实施,可实现甘肃长江、黄河两大流域水系联通,有效解决甘肃泾渭河流域和陕西延河流域水资源短缺危机,优化两省水资源配置格局,提高区域水安全保障水平,为改善革命老区和六盘山区民生,巩固脱贫成果,建设生态文明社会提供坚强的水资源支撑。

  (图片均由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