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誓让故土变沃土——记甘肃东创文旅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杨胜强

 2021/05/18/ 01:30 来源:新甘肃 记者 兰天

杨胜强,受访者本人供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兰天

  “从农家走出来的大学生,可以再次回到农村,弄潮逐浪。”回顾一路走来的经历,今年36岁的杨胜强感慨颇多。

  从无到有,他从待业青年成长为创业榜样;饮水思源,他不竭余力回馈家乡热土。

  杨胜强是和政县城关镇咀头村人。2011年,抱着努力改变家乡面貌的念头,他与3名大学毕业生一起着手建设和政县大学生创业生态养殖园。

  起初,面对启动资金不足等困难,杨胜强多方奔走。后来,在县里的支持下,他终于建起了养殖场,收获了第一桶金,更加坚定了在家乡努力发展的信念。

  2012年,杨胜强召集成立了和政县大学生兴农养殖营销专业合作社,扩大养殖规模,吸纳当地200余户养殖户入社。之后,他又筹资300万元,建成和政县首个电子商务产业园,把养羊养鸡生意做到互联网上,也为农村青年及大学毕业生提供了多达200个就业岗位。

  借着电子商务发展的东风,杨胜强及其团队累计开展农村电商培训6000余人次,其中贫困人员1200余人次,优先建设贫困村电商服务点57个,直接开展电商扶贫722户,累计实现农特产品线上销售1.9亿元,间接发挥电商带贫益贫作用。

  吃水不忘挖井人。2020年,杨胜强以合作社为主体,利用已有品牌“嘴头馋”土鸡品牌影响力,创新扶贫模式,通过“合作社+企业+贫困户”模式,实施了“嘴头馋”品牌土鸡产业扶贫发展项目、“嘴头馋”品牌土鸡扶持残疾人项目等扶贫项目,为全县贫困户免费发放鸡苗户均100只,共计带动贫困户2450余户;发放嘴头馋品牌土鸡鸡苗25万余只,预计销售额达4200多万元,利润1700万元左右,带动贫困户户均增收7000余元。

  这个项目,是杨胜强助力家乡脱贫攻坚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将创业愿景和家乡脱贫紧密结合发展的新尝试。

  2020年12月,杨胜强当选咀头村党支部书记。接下来,他结合村情实际,带领全村党员和群众,以全州乡村旅游示范村和乡村振兴试点村创建为契机,大力发展旅游经济,不断探索实践“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成立了以村委会为主体的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改建产业观光路12公里,流转土地1000余亩,积极调整产业结构,种植赤松茸70亩、乌龙头200亩,实施15万只“嘴头馋”品牌土鸡散养基地项目和600亩的油菜—柴胡套种基地项目,建设占地50亩的花海公园、100亩的开心农场,切实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

  “我赶上了时代的潮流!在这片我深爱的土地上,我将一如既往地努力,和家乡父老一道奔向更好的日子。”杨胜强说。

  杨胜强入户了解情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