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群众脱贫是我最大心愿”——记金川集团公司社会帮扶办主任李平

 2021/05/18/ 01:32 来源:新甘肃 记者 谢晓玲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

  2012年,金川集团公司社会帮扶办主任、党员李平主动请缨,到临夏州积石山县开展扶贫工作。他先后任积石山县刘集乡肖家村第一书记和麻沟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连续6年扎根扶贫一线。

  李平所在的肖家村人均耕地面积只有1.19亩,几乎全是是靠天吃饭的山地,群众生活十分困难。

  为了早日改变肖家村面貌,李平的足迹遍及肖家村的角角落落,每户家庭几口人、几亩地、养了几只羊,有什么诉求,他都烂熟于心。

  曾经,通往肖家村12社的羊肠小道,每逢雨雪天泥泞湿滑,严重影响村民的正常生活。同时,12社和11社48户村民吃水要到3公里外的沟里去挑。李平把情况及时向金川集团帮扶办公室作了汇报,金川集团投资50万元硬化了通往12社的2公里道路,投资12万元解决两社吃水难问题。

  肖家村外出务工的青壮年不少,但仅凭力气打工挣钱,不是长久之计。李平和村两委班子多次入户做工作,先后将57名青年送往金川集团公司技工学校学习焊接、汽车修理等技术技能。

  为了节省村民开支,李平与金川集团公司职工培训中心沟通协调,在肖家村成立了刘集乡精准扶贫技能培训站,定期派遣师资力量开展上门培训。经过培训取得技能鉴定证后,村民纷纷走出家门务工,劳务收入较培训前普遍提高。

  几年来,李平通过多方申请和协调,为肖家村小学新建了教学楼、安装了远程网络教育系统,为肖家村建设了“六位一体”的村委会、便民服务中心、文化广场等设施,使这个往日的“土山村”变成了美丽乡村。

  缺少产业支撑,是肖家村贫困的根本原因。金川集团经过多方论证,将啤特果树种植、牛羊养殖、中草药种植、小黑麦饲草种植作为全村产业发展方向。

  李平带领肖家村成立了养羊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发展羊产业。金川集团投入50.4万元,为70户有养殖能力的贫困户每户投放基础母羊6只,合作社负责集中育肥和产品销售。目前,每户每年可增收8000元左右,仅此一项就让30户贫困户实现了稳定脱贫。

  在产业扶贫中,李平先后协调金川集团公司累计投入1243.37万元,分别成立肖家村肉羊养殖、肉牛养殖、中草药种植产业合作社,为贫困户投放基础母羊420只,建设标准化肉牛养殖小区一座,引进西门塔尔母牛412头,种植中草药275亩,种植啤特果树700亩2万余棵。

  李平还探索创建“龙头企业+村集体+合作社+农户+保险”产业扶贫新模式,在积石山县全县推广。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走过6年的扶贫路,李平原本浓密的头发日渐稀疏,皱纹也悄悄爬上面颊。

  但6年来的历练和成就,却让他备受鼓舞、斗志昂扬。他说:“一项工作用心做就成了事业。此生能参与脱贫攻坚这样伟大的事业,我内心充满成就感。让群众摆脱贫困过上好日子,是我最大的心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