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找准攻坚“战位” 展现组织担当——白银市委组织部脱贫攻坚工作简述

 2021/05/18/ 23:29 来源:新甘肃 记者 陈泳

靖远县组织驻村帮扶工作队到北湾镇富坪村观摩拉练。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陈泳

  白银市委组织部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聚焦组织保障专责工作职责,突出党建引领、干部保障、人才支撑,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把脱贫攻坚作为考察、识别、选拔干部的“主阵地”,全市共提拔使用脱贫攻坚一线干部220人,为108名县乡党政干部晋升了职级,37名干部得到表彰。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整治,问责处理干部39人。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对2018年脱贫攻坚业绩考核为一般等次的县取消评优资格,对2019年度考核不定等次的4名驻村帮扶干部给予组织处理。同时,努力用活本土人才,遴选200名农业专家赴贫困村开展“点对点”技术服务,广泛开展“科技明白人”、创业致富带头人教育培训,累计培训贫困户农民2568人。

会宁县大沟镇庄湾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开展入户走访调研活动。

  坚强的战斗堡垒是脱贫攻坚的基础。当地组织部门推动带头人队伍建设,村“两委”换届实现年龄、学历“一降一升”,全市702个行政村全部实现书记、主任“一肩挑”,推行专职化村书记的村达到227个。在村级阵地建设方面,2020年新建升级68个村(社区)阵地,“甘肃党建”市、县两级平台全部开通。强化党内政治生活,制定“九条措施”专门推进,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形成长效机制。在基层基础保障上,村、组干部报酬补贴提高到人均3万元和0.9万元,行政村办公经费不低于5.5万元,302个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同时,大力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积极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振乡村振兴精气神。

白银区水川镇桦皮川村工作队开展帮助群众办理农业保险。

  当地还强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将11名来自天津的挂职干部安排到县区党政班子和市县扶贫部门任职。全市累计派出2.23万名干部驻村帮扶,选派302名年轻干部担任贫困村第一书记,安排77名选调生到贫困村担任村书记、村主任助理。从严控制驻村帮扶干部调整工作,确有特殊原因需要调整的,由市县组织部门“一事一议”进行审批。定期足额下拨驻村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工作队经费,严格落实驻村队员补助补贴和保险体检,切实解除后顾之忧。

  白银市委组织部认真履行会宁县八里湾乡帮扶工作组长单位职责,接续选派4名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兼帮扶工作队长,每年有计划、分批次组织机关干部入户帮扶。八里湾乡累计脱贫2012户8645人,2020年通过市县验收减贫48户145人,完成退出摘帽。此外,还为帮扶村富岔村争取资金1000余万元,实施项目9个,有力改善了搬迁群众生产生活和村级办公条件。

靖远县靖安乡五星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入户调整“一户一策”帮扶计划。

  (图片均为白银市委组织提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