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实实在在为群众做事——记兰州鑫源现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建敏

 2021/05/19/ 00:00 来源:新甘肃 记者 刘健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刘健

  “想让一个产业永久落地、永久发展,让当地世世代代过上好日子,那么在做的时候就要扎根。”这是尹建敏对产业扶贫的看法。

  为了发展临夏州东乡县的羊产业,带动当地贫困群众走向富裕,尹建敏的脚步走遍了东乡大地。

  尹建敏,甘肃省人大代表、兰州鑫源现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从2018年开始,她拿出自己全部的积蓄投入扶贫一线,在东乡大力开展产业扶贫。

  3年时间里,她带领团队行程35万公里,创新产业扶贫模式,让一个又一个贫困户脱贫致富。

尹建敏入户与建档立卡贫困户交流。

  到东乡扶贫不是偶然。

  20年前,从东北来到甘肃创业发展的尹建敏在一次考察中,被东乡的深度贫困状况惊呆了——“村民穿得破破烂烂,午饭就是蹲在墙角吃洋芋,好多孩子都没有衣服穿……”她回忆道。

  从那时起,尹建敏便一边发展企业,一边积极参与公益,从抗震救灾到供养孤寡老人,从改建学校危房到资助大学生圆梦,帮助当地群众摆脱贫困成了她的另一项事业。

  “临夏是国家'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东乡又是临夏脱贫的主战场,所以我把东乡作为自己的扶贫重点。”尹建敏说。

  在东乡开展扶贫,尹建敏将方向锁定在发展羊产业上。

  在尹建敏看来,东乡有几百年养羊的传统和历史,发展羊产业有很好的群众基础。“关键是如何打造一个叫得响的羊肉品牌,从而扩大养殖规模,提升产业附加值。”她说。

  找准了“贫根”,明确了方向,2018年,尹建敏在东乡投资成立了伊东羊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对那勒寺镇南门村100亩肉羊繁育场进行了改建,并在果园镇李坪村新建了万只良种肉羊繁育基地。同时,引进基础母羊湖羊5000多只,澳洲白、杜泊、萨福克等种公羊1000多只。

尹建敏与帮扶群众在大棚里交流。

  在尹建敏的带领下,公司还借鉴其他地区扶贫经验,推出“龙头企业+乡镇+行政村+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为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种羊,并同步开展养殖培训和入户技术服务,以高于市场的价格收购农户出栏羊。3年来,累计为50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投放种羊2万多只,培训养殖户8000多人,带动12个村、6个合作社、1万多户贫困农民实现稳定脱贫。

  为了扩大“东乡贡羊”品牌力,尹建敏做起了品牌推广大使。

  “这两三年我经常背个锅、拿着东乡羊肉进行现场烹饪,让大家感受东乡羊肉的原汁原味。”她笑着说。

  发展羊产业的同时,尹建敏还从东北引进专业技术团队,研发适合高原培育黑木耳的实用技术,在东乡建成200亩日产6万袋的黑木耳菌棒加工及种植基地,推出了“伊淼”高原黑木耳品牌,带动东乡县3个乡镇、20个合作社、30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

  “我就想为甘肃的乡亲们实实在在做点事,为社会作一些贡献。”尹建敏说,扶贫路上,自己找到了人生的意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