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伟大奇迹中的甘肃印记——甘肃脱贫攻坚纪实】殷切期望 催人奋进

 2021/05/20/ 05:4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殷切期望 催人奋进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光庆 巩 炜 邱暄美 王 东 黄 绿 张 倩 李近远 谢志娟 白德斌 宋振峰 吕亚龙 王朝霞 李 峰 严存义 李欣瑶 张富贵 金 鑫 洪文泉 薛 砚 杨唯伟 沈丽莉 文 洁 伏润之 王睿君 崔银辉

  摆脱贫困圆千年梦想,奋斗实干创历史伟业。

  2021年2月25日,北京人民大会堂,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隆重举行。

  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这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永恒丰碑,这是人类减贫历史中的伟大奇迹。

  甘肃,是全国脱贫任务最重的省份,面对这一历史性成就也最为欣喜。

  党的十八大以来,甘肃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团结一心,铆足干劲,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八年不懈奋斗,八年敢死拼命。

  2600万陇原人民齐心协力,夜以继日与贫困抗争。

  2020年11月21日,甘肃宣布最后8个贫困县脱贫摘帽。至此,甘肃75个贫困县全部退出贫困县序列,夺取了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实现习近平总书记给甘肃提出的“努力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胜利在望。

  苦尽“甘”来。在这一历史性成就里,饱含着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的殷殷嘱托和深情关切,映照出人民领袖对人民群众的赤子之心、爱民情怀,彰显着百年大党的使命与担当,凝结着陇原人民的辛勤付出与汗水!

甘谷县安远镇在村里扶贫车间上班的农家妇女开心如意。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高樯

  甘肃曾经是全国最贫困的地区。

  翻开一纸发黄的奏折,我们仿佛听到了清朝陕甘总督左宗棠那一声无奈的叹息:“陇中苦瘠甲于天下。”

  直到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联合国专家来到陇中地区考察,丢下的还是一句令人绝望的评价:“这里不具备人类生存的基本条件。”

  多少年来,在甘肃这片贫瘠的黄土地上,贫困像难以摆脱的梦魇,沉重地压在陇原人民的心头。

  1982年,也就是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国家启动“三西”扶贫开发计划,首开中国乃至人类历史上有计划、有组织、大规模“开发式扶贫”的先河。

  经过30多年艰苦卓绝的努力,甘肃结束了“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历史,终于圆了温饱梦。

  然而,甘肃的家底仍然让人如坐针毡——

  2012年,甘肃有贫困人口596万,占全省农村人口近40%。全省86个县市区,有58个县市区分属六盘山区、秦巴山区、涉藏地区3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加上17个插花县区,贫困区域几乎覆盖了所有市州。

  2011年底,全省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全国倒数第一,人均GDP全国倒数第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突出位置,尽锐出战,打响了一场声势浩大、靶向精准的脱贫攻坚战。

  此时,距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只有8年时间。

  没有甘肃的全面小康,就没有全国的全面小康。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甘肃脱贫攻坚任务艰巨而紧迫。

  习近平总书记先后3次对甘肃“面对面”给予关爱与指导,每次都对脱贫攻坚作出重要指示。

  2013年2月2日至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甘肃,走村组、访农户,亲切地与乡亲们拉家常、问冷暖、听心愿,给贫困群众、基层干部带来人民领袖的关怀和温暖。

  2月3日,农历小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高山乡布楞沟村。

东乡县高山乡布楞沟村绿意盎然、生机勃勃。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任世琛

  东乡县是全国唯一以东乡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自治县,属“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

  布楞沟村处在两山之间的沟壑里,山大沟深,自然条件严酷,群众生活困难,全村68户345人,贫困面高达96%,是东乡县最干旱、最贫困的山村之一。

  村道坎坎坷坷。习近平总书记十分惦记这里的贫困群众,他一路走来,鞋上、裤腿上沾满了尘土。

  他亲切看望群众,并叮嘱大家,“要把水引来,把路修通,把新农村建设好。”

  同一天,习近平总书记前往定西市渭源县西南部的元古堆村。

  元古堆村三面环山,高寒阴湿。2012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仅有1465元。贫困一直是村民们奔向幸福美好生活的“拦路虎”。

  习近平总书记的到来,让这个小乡村沸腾了。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勉励大家:“咱们一块儿努力,把日子越过越红火。”

  3个月前,党的十八大召开,会议作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部署,脱贫攻坚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

  此行,是习近平同志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后的第一次春节慰问。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作出“八个着力”重要指示,其中一条就是“着力推进扶贫开发,尽快改变贫困地区面貌”。希望甘肃努力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经济发展、山川秀美、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幸福美好新甘肃。

  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高度,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进坐标中,全面小康是“关键一步”,消除绝对贫困则是迈好“关键一步”的“关键一跃”。

  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2019年3月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的殷切希望,迅速传遍陇原大地。陇原人民群情振奋、心潮澎湃。

  甘肃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再一次深化思路、完善策略,投入轰轰烈烈的脱贫攻坚大决战。

  2019年8月19日至22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到甘肃考察。脱贫攻坚,依然是习近平总书记时刻牵挂的大事,要求甘肃“深化脱贫攻坚,坚决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

  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甘肃始终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牵挂的地方。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先后多次来到甘肃调研脱贫攻坚工作,看望慰问贫困群众和基层扶贫干部。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攻克深度贫困的堡垒,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在甘肃调研时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当前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为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下,陇原人民以“一个都不能少”的铮铮誓言,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铁血壮志,开启了迈向更高目标的新征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