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20个版面!脱贫攻坚的甘肃答卷,今天的《甘肃日报》值得收藏

 2021/05/20/ 09:20 来源:新甘肃

  2021年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

  这是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脱贫攻坚的阳光,也照耀着陇原大地的山乡巨变:552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726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7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回首波澜壮阔的脱贫历程,甘肃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坚持精准方略、下足绣花功夫,以敢死拼命、滚石上山的决心和力度,成功铸就脱贫攻坚的胜利之路,撕下了“苦甲天下”的历史标签。

绿色掩映中的渭源县元古堆村。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铁梁

  回望脱贫路,奋斗再出发。今天(5月20日),《甘肃日报》以20个版的特刊隆重推出主题评论《永载史册的陇原华章》和长篇通讯《伟大奇迹中的甘肃印记——甘肃脱贫攻坚纪实》,全方位呈现这份脱贫攻坚答卷背后的甘肃实践,并激励全省上下再接再厉、接续奋斗,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奋力谱写甘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壮丽篇章。

  版面导读

  永载史册的陇原华章(T02~T03)

  “数”说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T04~T05)

  殷切期望 催人奋进(T06)

  牢记嘱托 砥砺前行(T07~T09)

  精准施策 精彩答卷(T10~T12)

  产业扶贫 稳定增收(T13~T15)

  跨越山海 携手同心(T15~T17)

  党建引领 凝心聚力(T18~T19)

  唤醒力量 逐梦前行(T20)

  永载史册的陇原华章

  写在全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召开之际

  (T02~T03)

引洮工程九甸峡枢纽气势恢宏。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吕亚龙

  回首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伟大斗争,甘肃作为全国脱贫任务最重的省份,尤其付出了“人一我十、人十我百”的加倍努力。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导,甘肃省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坚持精准方略、下足绣花功夫,以敢死拼命、滚石上山的决心和力度,万众一心、苦干实干,攻克了一个又一个贫中之贫、坚中之坚,胜利书写了脱贫攻坚的甘肃篇章,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这是在党的百年华诞,陇原人民最美的献礼。>>>查看详情

  “数”说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T04~T05)

  2020年11月21日,甘肃宣布最后8个贫困县脱贫摘帽。至此,甘肃75个贫困县全部退出贫困县序列,夺取了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实现习近平总书记给甘肃提出的“努力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胜利在望。>>>查看详情

  殷切期望 催人奋进

  (T06)

  党的十八大以来,甘肃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团结一心,铆足干劲,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八年不懈奋斗,八年敢死拼命。

  2600万陇原人民齐心协力,夜以继日与贫困抗争。

  2020年11月21日,甘肃宣布最后8个贫困县脱贫摘帽。至此,甘肃75个贫困县全部退出贫困县序列,夺取了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实现习近平总书记给甘肃提出的“努力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胜利在望。

  苦尽“甘”来。在这一历史性成就里,饱含着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的殷殷嘱托和深情关切,映照出人民领袖对人民群众的赤子之心、爱民情怀,彰显着百年大党的使命与担当,凝结着陇原人民的辛勤付出与汗水!>>>查看详情

  牢记嘱托 砥砺前行

  (T07~T09)

  亲切关怀温暖人心,殷殷嘱托催人奋进。

  甘肃省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响亮地提出:以敢死拼命的精神,向贫困发起冲锋!

  一场以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为主战场,以“两州一县”等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困难群体为重点,以实施“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为抓手,以夯实精准帮扶、产业扶贫、各方责任、基层队伍、工作作风“五个基础”为举措的脱贫攻坚战在陇原大地全面打响。>>>查看详情

  精准施策 精彩答卷

  (T10~T12)

  对甘肃来说,在短短数年,脱贫攻坚要实现从“温饱型”向“保障型”质的飞跃,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考验。

  拿出敢死拼命的精神,扎实开展冲刺清零!针对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保障、安全饮水、易地搬迁、兜底保障等重点领域,甘肃以“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为鲜明导向,打响了一场聚力攻坚脱贫突出问题的集中歼灭战。>>>查看详情

  产业扶贫 稳定增收

  (T13~T15)

  “打仗打要塞,攻击攻要冲。”产业富民是打开贫困枷锁的“金钥匙”。

  甘肃自然条件差、贫困程度深,壮大富民产业、拓宽增收渠道,一直是脱贫攻坚最大的短板。

  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把产业扶贫作为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根本出路,以创新思维、系统思维,拉开架势构建产业体系,全力以赴推进产业扶贫,构建以“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产业和生产组织、投入保障、产销对接、风险防范“四大体系”为主的产业扶贫“四梁八柱”。>>>查看详情

  跨越山海 携手同心

  (T15~T17)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下,东部四市39个县区与甘肃58个集中连片贫困县全覆盖建立了携手奔小康结对关系。中央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共36个单位定点帮扶甘肃省43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面对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场硬仗,甘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主动上门对接,充分发挥政府和社会两方面作用,统筹安排省内外各类帮扶资源,凝聚起了强大的攻坚合力。

  天津、福州、青岛、厦门等东部发达城市,36个中央定点帮扶单位及一批批社会力量,带着真心,跨过千山万水,与甘肃牵手扶贫协作,助力陇原大地脱贫进程插上腾飞的“翅膀”。>>>查看详情

  党建引领 凝心聚力

  (T18~T19)

  泾川县有个王村镇,王村镇有个朱家涧,抬头是山,低头是山,曾是全县最后两个未脱贫的深度贫困村之一。如今,搬下山的朱家涧村民已开启全新生活。

  夏河县有个曲奥乡,曲奥乡有个香告村,曾经“喝水靠山泉,运输靠马驮”。如今不仅贫困户全部脱贫,村子还成了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

  康乐县有个五户乡,五户乡有个吓窑村,以前村里有个啥事都“推不动”。如今不仅村容村貌大变样,还成了远近闻名的中药材村。

  ……

  一个个贫困户脱了贫、一个个小村庄变了样,变化背后是磅礴的党建力量做支撑。>>>查看详情

  唤醒力量 逐梦前行

  (T20)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

  苦熬不如苦干,奋斗才有希望。

  当生活在这片热土上的人们自我发展之力被唤醒后,这片告别贫困的土地上,每一天都如此蓬勃、盎然,如同滔滔母亲河般生生不息、奔流向前。>>>查看详情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

  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

  甘肃将一以贯之、接续奋斗

  以一鼓作气、乘势而上的姿态

  踏上新征程、勇夺新胜利、再创新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