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敦煌风】接续脱贫攻坚精神 奋力实现乡村振兴

 2021/05/20/ 13:00 来源:新甘肃 瞿方业

  瞿方业

  5月20日,甘肃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隆重举行,对1469名先进个人、925个先进集体进行表彰。

  今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自此,中华民族彻底告别绝对贫困,翻开了历史的崭新一页。

  甘肃75个贫困县区,7262个贫困村也全部退出贫困序列。曾经被称为“苦瘠甲于天下”的陇原大地,彻底告别绝对贫困,和全国人民一道,奔向全面小康,奔向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

  当此之时,表彰先进,就是总结经验,凝聚精神,致敬历史;是告慰,更是激励。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国累计选派25.5万个驻村工作队、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同近200万名乡镇干部和数百万村干部一道奋战在扶贫一线。

  多年来,脱贫攻坚的工作,无论平凡还是光辉,都一桩桩、一件件地根植在人民群众的脑海里,书写在广袤的陇原大地上。这是党和政府对初心和使命的坚守,是各级扶贫干部的情怀与担当,是贫困地区广大群众鼓足干劲、改变命运的决心和干劲。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脱贫攻坚成就的取得,有实干、激情、大爱,甚至有流血和牺牲。

  截至2020年底,全国有1800多人牺牲在脱贫攻坚一线。这些倒下的党员干部,成为脱贫攻坚的动人故事和壮美画卷。

  “脱贫攻坚”这四个字背后,有精准扶贫、扶智扶志、易地搬迁;有项目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光伏扶贫;有消除视觉贫困、“两不愁三保障”……它是一场全方位的对贫困地区的帮助和改造,凝聚着智慧、信仰和意志,根本目的是让所有贫困地区跟上国家现代化的脚步,共享国家发展成果,实现共同富裕。

  潮头登高再击桨,无边胜景在前头。向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致敬,更是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的浓厚氛围。因为全面脱贫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接下来,我们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

  为此,我们要坚定信心,咬定目标,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接续奋斗。

  为此,我们要继续发扬“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干事的热情,总结过去,面向未来,让脱贫攻坚的伟大精神继续燃烧在华夏大地,激荡在陇原大地。

  要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总要求,推动“三农”工作大发展;要持续加大就业和产业帮扶力度,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要实施“千企兴千村”行动,支持企业通过市场机制与农民联营,参与乡村振兴建设……

  这方方面面的工作,需要全体人民齐心协力、激发热情、勇于奉献,要把先进群体的精神汇聚成奋斗的洪流,成为建设陇原、接续奋斗的强大动力。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在脱贫攻坚精神的引领下,我们要不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用真切的奋斗,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懈努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