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镇原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夯实乡村振兴根基

 2021/05/21/ 15:30 来源:陇东报 记者白勇涛

镇原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夯实乡村振兴根基

  每日甘肃网5月21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白勇涛)近年来,镇原县把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不断强化党建引领,突出创新驱动,推动全县村级集体经济稳步增长,提档升级。

  为把好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方向,镇原县构建了以组织部门为“管理方”、成员单位为“参与方”、乡镇村组为“施工方”、纪检部门为“监督方”的多方协调推进机制,实行集体经济项目重点村“五个一”工作推进措施,注重把眼界宽、呼声高、品德优良、能力突出、群众公认的“土专家”“田秀才”、乡村工匠、大学生村官、产业带头人等选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的岗位上来,切实发挥好“头雁效应”。抽调县经管局、县农技中心12名业务骨干组建服务团队,针对发展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技术支持、市场把控等方面的问题,“点对点”开展“保姆式”服务,确保村级集体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

  镇原县坚持“因村施策,广开门路”,积极构建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依托农业产业资源优势,引进扶持圣越、海升、居立、天士力、宝利沣、立达尔等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入驻,着力打造一批以资金、技术、品牌等为纽带,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企业,辐射带动村级集体经济以入股参股的方式投入发展,实现稳定盈利增收。积极向上争取中央和省级财政扶持项目资金1560万元,协调中央对口帮扶单位和东西部协作单位倾斜项目支持,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截至目前,全县215个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实现全覆盖,其中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达到65%,1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了20%。

  同时,镇原县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动力,以盘活资产资源为突破口,以发展新型合作经济、股份合作经济为主攻方向,认真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清理整治,核查闲置校舍、厂房、工业用地等资产和征地补偿费、集体预留款、结余积累等闲置资金,通过承包、转租、拍卖、资产对换、年限抵债或理财、投资、入股等方式,提高闲置资产利用率和资金周转率。将村级集体土地、林地、草地、房屋、荒山和山水生态、矿产资源等入股龙头企业、合作组织和种养大户,获得股份利润。对具有民俗文化资源、历史人文资源、农特产品优势的村,由村集体统一组织,采取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出租租赁等方式,进一步深挖文化内涵,打造特色村落,开发农家乐、采摘园、度假村和红色旅游、文化旅游、生态旅游等项目,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

  镇原县制定出台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支用管理办法,明确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每一笔支取使用都必须广泛征求党员和村民代表意见,让有限的资金运用于扶持发展产业、维修硬化村组道路、改善村民议事活动场所等民生项目,着力分好村级集体经济收益的“蛋糕”。2019年以来,全县215个村通过“四议两公开”和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先后筹集村级集体经济资金760多万元,建办“爱心超市”42个,维修村组道路20.3公里,解决135户农户饮水安全问题,购置村级活动场所办公设备、活动器材1124台(件),提供就业岗位101个。

  据悉,去年镇原县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达到1303.96万元,村均3.86万元,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766.15万元,村均6.38万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