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新闻发布厅  >  发布实录

甘肃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第五号)——人口受教育情况

 2021/05/24/ 16:02 来源:每日甘肃网

甘肃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1](第五号)

——人口受教育情况

甘肃省统计局

甘肃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5月24日 

  根据甘肃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现将2020年11月1日零时全省14个市(州)的人口受教育基本情况公布如下:

  一、受教育程度人口

  全省常住人口[2]中,拥有大学(指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人口为3629350人;拥有高中(含中专)文化程度的人口为3236918人;拥有初中文化程度的人口为6861224人;拥有小学文化程度的人口为7457904人(以上各种受教育程度的人包括各类学校的毕业生、肄业生和在校生)。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每10万人中拥有大学文化程度的由7520人上升为14506人;拥有高中文化程度的由12687人上升为12937人;拥有初中文化程度的由31213人下降为27423人;拥有小学文化程度的由32504人下降为29808人。

表5-1  各市(州)每10万常住人口中拥有的各类受教育程度人数

  二、平均受教育年限[3]

  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全省常住人口中,15岁及以上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由8.19年上升至9.13年。

  全省14个市(州)中,平均受教育年限在9年以上的市有7个,在8年至9年之间的市有4个,在8年以下的市(州)有3个。

表5-2  各市(州)15岁及以上常住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

  三、文盲人口

  全省常住人口中,文盲人口(15岁及以上不识字的人)为1680299人。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文盲人口减少541902人;文盲率[4]由8.69 %下降为6.72%,下降1.97个百分点。

  注释:

  [1]本公报数据均为初步汇总数据。

  [2]常住人口包括:居住在本乡镇街道且户口在本乡镇街道或户口待定的人;居住在本乡镇街道且离开户口登记地所在的乡镇街道半年以上的人;户口在本乡镇街道且外出不满半年或在境外工作学习的人。

  [3]平均受教育年限是将各种受教育程度折算成受教育年限计算平均数得出的,具体的折算标准是:小学=6年,初中=9年,高中=12年,大学(大专及以上)=16年。

  [4]文盲率是指全省常住人口中15岁及以上不识字人口所占比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