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甘肃省推出2021年十件法治为民办实事省级项目

 2021/05/27/ 04:2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崔亚明

我省推出2021年十件法治为民办实事省级项目

  每日甘肃网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亚明)近日,经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审议,省委依法治省办以“推动高质量发展、增强人民群众法治建设获得感”为主题,推出2021年10件省级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

  这10件省级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分别为:

  开展疑难复杂案件公开听证试点,在办理疑难复杂案件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相关专家学者参加听证会,把疑难复杂案件问题的处理纳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之下,强化社会监督,使案件的办理结果更加公开、透明,扩大司法公信力和影响力。

  在全省法院系统建立“金融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成立金融纠纷多元化解调解中心,充分发挥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在处理金融消费纠纷中的优势,实现多元解纷机制在金融领域的全覆盖,为化解金融矛盾纠纷提供便捷高效、公平公正的平台。

  强化生态环境检察司法保护,聚焦生态环境领域公益损害突出问题,推动建立健全完善一体化办案、区域检察协作、公众参与等制度机制,集中力量办理一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有影响力的生态环境案件,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规范出具犯罪记录证明,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对升学、服现役、就业等资格、条件的规定,规范出具犯罪记录证明,切实解决一些地方和领域要求人民群众开具证明过多过滥的问题,推动全省各级公安机关把执法为民的要求落实落细。

  “四措并举”深化机动车管理服务便民利民专项行动,围绕机动车相关管理服务,通过减免道路安全违法行为记分、扩大机动车免检范围、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申请年龄、试行私家车登记持身份证全省通办等措施,持续简政放权,便民利民。

  开展“便民民政”专项行动,全面梳理社会救助、养老服务、社会福利等15项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民政服务事项,加快推进民政领域“放管服”改革,压缩办理时限、简化办理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打造“便民民政”工程。

  全面推行行政处罚“两轻一免”清单制度,督导推进各级行政执法机关全面落实“两轻一免”清单制度,建立案例指导制度,定期发布典型案例,加强执法监督,规范执法行为,树立柔性执法理念,进一步优化和改进“包容审慎”监管模式,切实为市场主体提供“容错支持”,激发市场创新活力,优化全省营商环境。

  开展“雷霆行动·2021”专项行动,采取线上清查与线下整治同步推进的方法,依法严厉打击文化市场各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全力规范市场秩序,确保全省文化旅游市场规范有序,维护广大公众合法权益。

  搭建退役军人法律服务平台,依托法律服务平台做好普法宣传,开展法律咨询,提供法律支持,围绕退役军人的实际需求,主动为退役军人提供高效优质的公共法律服务。

  全面规范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遵循合法、公开、程序正当、过罚相当的行政处罚原则,明确免除、减轻、从轻、一般和从重处罚的标准和使用规则,保障和监督全省市场监管部门依法行使行政自由裁量权,维护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