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吴焕先,陇东黄土高原上的不朽丰碑

 2021/05/28/ 09:30 来源:平凉日报 仇瑛

吴焕先,陇东黄土高原上的不朽丰碑

  仇瑛

  在陇东黄土高原泾川县,长眠着一位年轻的红军将领,他就是红二十五军政委吴焕先。

  4月中旬,我参加了国网庄浪县供电公司党支部开展的党史教育,有幸参观了吴焕先烈士纪念馆。那天一大早,我们乘车从单位出发,途经华亭、崇信,约3个多小时,便来到了泾川县汭丰镇。车辆徐徐驶入吴焕先烈士纪念馆停车场,刚一下车,只见翠柏葱茏的青山上,一行醒目的红底黄字映入眼帘:“缅怀先烈志,共铸中华魂。”我们在墓碑前列队,肃立,默哀,献花,鞠躬,重温入党誓词。我曾经在各种不同的场合多次重温过入党誓词,但是面对着烈士的墓碑还是头一次,不但心灵受到洗礼,颇为震撼,而且感觉意义非凡。

  在导游的带领下,我们步入吴焕先烈士纪念馆,分别参观了3个展厅。随着导游娓娓道来,展厅里的一件件珍贵展品都被赋予内涵和意义。大家屏住呼吸,仔细聆听,用心感受,同行的小王掏出笔记本,飞快地记录着,生怕漏掉只言片语。

  从在纪念馆院内见到吴焕先烈士的半身塑像,到进入展厅看到他的剪纸形象,再到无比珍贵的资料照片,一个高大挺拔、英俊干练的年轻红军将领形象在每一位参观者的心里开始矗立起来。而随着导游的深入讲解,一个有棱有角、血肉丰满的英雄形象渐渐清晰、鲜活起来。

  据文献资料记载,吴焕先1907年出生于湖北省黄安县箭厂河乡四角曹门村(今河南新县)一个地主家庭,16岁考入湖北麻城蚕业学校,在校期间开始接受马克思主义思想,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家乡建立和发展党的秘密组织。他组建农民协会,创办三堂“红学”,培训学员,建立农民革命武装。他烧契约、免租税,破家革命。1926年冬天,仇视农民运动的土豪劣绅相互勾结,残忍杀害了包括吴焕先父亲、兄弟在内的6位亲人。吴焕先料理完丧事后,化悲痛为力量,毅然投入到了农民运动的洪流之中。次年11月,他参加领导了震惊全国的黄麻起义。1929年12月成立鄂豫边革命委员会,吴焕先当选为土地委员会主席,1930年4月当选为鄂豫皖特委委员,兼任黄安县委书记。从1931年10月组建红二十五军起,历任第七十三师政治委员、红四方面军政治部主任、东北游击总司令、二十五军军长、政治委员,鄂豫陕省委代理书记等。1935年7月,他获悉中央红军和红四方面军北上动向后,毅然决定率领红二十五军西征甘肃,积极策应党中央和主力红军北上。8月21日,在泾川县王村镇四坡村与国民党军激战时,不幸壮烈牺牲,年仅28岁。

  吴焕先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8岁。这是流星一般短暂的生命,却划破夜空,照彻天宇,无比璀璨,光芒四射。

  展厅里,明亮的灯光下,那挂在墙上的斗笠、蓑衣、草鞋,似乎余温尚存,诉说着红军战士在凄风苦雨里的艰难和困苦,那锈迹斑驳的大刀、长矛、土枪、手雷、军号、马灯、铜板、饭盒等,似乎还在讲述着红军将士浴血奋战的故事。一台陈旧的纺车,似乎见证着当年红军将士自力更生、丰衣足食的历程。由吴焕先烈士侄孙吴保持捐赠的一只铜墨盒,据说是烈士青年时期求学时使用过的,可谓珍贵至极。透过铜墨盒,我似乎看到了一位热血青年在共产主义信仰的感召下,彻夜苦读、奋笔疾书的情景。

  3个展厅除了实物之外,还有李先念、邓小平、徐向前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吴焕先烈士的题词,有吴焕先入党介绍人资料、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五军战史、吴焕先总结的游击战七条原则以及战争期间的各种报告、信件等。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实物都弥足珍贵。其中有一个鲜为人知的故事:“红薯地里埋银元”,讲的是吴焕先率军在柴山堡革命根据地坚持斗争时期,战士们被国民党重兵围困,粮食无法补给,饥饿难耐时挖了农民地里的红薯充饥,吴焕先得知后,将银元埋在红薯地里,被群众发现后得到了好评。吴焕先还结合单家集等当地回族的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专门为部队制定了“三大禁令,四项注意”,红二十五军因此受到了回族群众的热烈欢迎,既宣传了中国共产党抗日救国主张和民族政策,又带动了回民和其他各族群众的抗日积极性。毛泽东曾称赞:“红二十五军远征为中国革命立了大功,吴焕先功不可没!”导游还通过视频播放的方式,还原了四坡村惨烈的战斗场面。那隆隆的炮声、呼啸的子弹声、阵阵喊杀声……让人仿佛身临其境,正在参与这场无比残酷的战斗。

  走出展厅,四月的泾川大地,杨柳拂堤,油菜花金黄,梨花雪白,阳光下的麦苗像绸缎一样,闪着翠绿而耀眼的光芒。潺潺泾河水穿城而过,昼夜不息地奔流。吴焕先曾经战斗过的四坡村羊圈洼满目苍翠,地形虽保持着当年的原貌,但早已今非昔比,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同行的庄浪县供电公司党支部书记吴小奎满怀深情地说:“吴焕先烈士牺牲时才年仅28岁,但是回顾他的无比辉煌的一生,可谓功勋卓著、波澜壮阔。”他环顾身边的党员同志,继续说道:“开展党史教育,就是要学习吴焕先等烈士们立大志、干大事、为共产主义信仰不惜牺牲一切的决心,学习他们胸怀社稷、为天下苍生谋利益和幸福的大胸怀、大境界和大情怀。今天,二十几岁的青年也许才大学毕业,也许刚刚走上工作岗位,而革命先烈们,在物质极度匮乏的年代,却早已投入到了血雨腥风里、枪林弹雨中。难能可贵的是,他们在行军中,还坚持读书、学习,在寒冷的窑洞里奋笔疾书。无论时代怎样变迁,共产党员为民爱民的光荣传统始终不会变。今天,我们只有传承好红色基因,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加繁荣、富强,让人民过上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才能告慰先烈们。”

  走出纪念馆,环顾四周,我看到从红二十五军走出的百名将军的展览牌整齐地立于两旁,每面牌上有4位将军的简介,附有他们着一身戎装的照片和说明文字。这些共和国的将军们,曾经都是吴焕先亲手带过的兵。吴焕先,真的无愧于“军魂”的称谓。

  “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地处陇东黄土高原的泾川大地,这片红色热土有幸埋葬了吴焕先烈士的铮铮铁骨。借用臧克家的诗句,来告慰烈士吧:“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吴焕先烈士当然属于后者。

  吴焕先永远活在我们的心里,他是一座屹立在陇东黄土高原上的不朽丰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