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理论】推动高校统战工作全面提质增效

 2021/06/01/ 04:0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王兴东

推动高校统战工作全面提质增效

  王兴东

  推动高校统战工作在政治上强起来,在内涵上实起来,在效能上灵起来,在底线上严起来,在能力上立起来。

  高校历来是统战工作的重要阵地和展示统一战线法宝作用的重要窗口。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多处明确提到高校统战工作,进一步彰显出高校统战工作在新时代统战工作全局中的特殊重要作用。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高校统战工作,要以《条例》为基本遵循,着力守正创新、应变求变、提质增效,推动高校统战工作在新时代焕发出新光彩。

  牢牢把握党的领导的鲜明特征,推动高校统战工作在政治上强起来。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最鲜明的特征,坚持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最根本、最核心的任务。只有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统一战线才有正确的方向、蓬勃的生机和光明的前途。高校贯彻落实《条例》,要理直气壮以《条例》为基本遵循,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始终从事关人心向背和力量对比的政治高度来认识和把握统战工作,彻底根除“过时论”“边缘论”“无关论”等偏颇观点,坚决纠正“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不良倾向,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确保学校统一战线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牢牢把握明责履责的制度导向,推动高校统战工作在内涵上实起来。制度带有全局性、稳定性,管根本、管长远。高校贯彻落实《条例》,要尊崇、维护《条例》作为统一战线领域的基础主干党内法规地位,压实学校党委主体责任、校院两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细化完善学校统战工作领导小组运行制度,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人士联谊交友制度,邀请党外人士参加重要会议、活动制度、征求党外人士意见制度,支持党外代表人士发挥作用制度,党外人士参与民主监督制度,支持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基层组织建设的制度,民族宗教工作制度,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制度等规章制度,并强化考核督促及追责问责,推动学校统战工作有章可循、脱虚向实、科学规范。

  牢牢把握有用、大用的任务要求,推动高校统战工作在效能上灵起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搞统一战线,从来不是为了好看,为了好听,而是因为有用、有大用、有不可或缺的作用。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现在的统战工作不是过时了、不重要了,而是更重要了。高校贯彻落实《条例》,要对标对表“国之大者”,坚持把党的中心工作所需与统一战线所长结合起来,把思想政治引领与汇聚各方力量结合起来,用法宝促发展、用团结化症结,不断探索统战工作更加直接服务学校人才培养、创新创业的途径方式,最大限度发挥高校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重要结合点优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更大贡献。

  牢牢把握风险挑战的最新变量,推动高校统战工作在底线上严起来。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显著增多,统战工作越来越成为国际斗争的一个重要方面。高校贯彻落实《条例》,要切实树立底线思维,增强政治定力,清醒认识高校作为各种思想观点交汇地、各族师生大家庭、与港澳台师生及国外高校交往交流的桥梁所带来的意识形态风险、防范和抵御渗透等方面的变数挑战,精细精准做好学校民族宗教工作、港澳台侨工作和涉海外统战工作,在固守政治底线这个“圆心”的前提下,尽可能延长包容的多样性“半径”,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更大的“同心圆”。

  牢牢把握强基固本的关键要素,推动高校统战工作在能力上立起来。统战工作是百科全书,博大精深,没有很强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是做不好的。新时代统一战线的社会基础更加广泛、工作领域更加宽广、工作内容更加丰富、工作范围更加扩大,呈现点多面广线长的特点。高校贯彻落实《条例》,要按照“越是做党外人士的工作,越要心中有党”的政治要求,选优配强统战部门工作力量,着力打造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统战干部队伍。统战干部要立足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能力要求,全面检视不会、不敢、不善做统战工作的短板弱项,进一步树立本领恐慌的忧患意识,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增强补课充电的紧迫感,不断提升理论学习、形势研判、调查研究、改革创新、统筹谋划、应变处突、狠抓落实、宣传引领的能力,真正使自己成为统战工作的行家里手,更好支撑学校统战工作在新时代呈现新气象、展现新作为。

  (作者为兰州大学党委统战部副部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